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李媛、刘海刚:安全生产应该借鉴智利经验

时间:2010-10-28 15:15:56  作者:   点击:

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机关公务员刘海刚认为:被困井底69天的33名智利矿工得以“重见天日”,智利矿难救援创造了奇迹!解剖智利矿难这只“麻雀”,我们发现除了智利人民上下一心、政府指导得力之外,救援过程中注重细节、充分运用先进设备和科学技术、有效进行矿工心理干预等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重要,而智利政府对矿井避难所的建设、矿工自救方面的培训、救援设备的更新换代等日常防范措施的重视更为本次救援成功奠定了基础。另外在矿工被救后,制订心理干预计划,帮助矿工摆脱心理阴影、消除心理障碍等措施也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矿难常有,奇迹不常有。为此建议:以智利矿难的成功营救为典范,以煤炭资源整合为契机,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加强煤矿安全的系统化建设。

一、更新观念,珍视生命。观念和意识问题是造成我国矿难频发、损失惨重的主要原因,同时我们的法律还不够健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也比较普遍,缺失对生命的敬畏。关爱生命,敬畏生命,平时注重未雨绸缪,紧要关头从容应对,就完全有可能扼住命运的咽喉,把生命财产损失降低到最低。

二、救援设备的升级。针对当前地质复杂情况,无论是救援队伍的设备还是矿工自救设备,都应该升级换代,不应仅仅局限于安全帽、氧气罐、防毒面具等低层次的设备。

三、紧急系统的建设。首先是建设矿井避难硐室,分类指导、因矿制宜,在政府统一指导下,有条件的企业先行试点,然后整体推进;其次是加快推进煤矿矿井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矿井压风自救系统、矿井供水施救系统及矿井通信联络系统等工程建设。

四、矿工自救培训。在心理,医护、新设备使用等方面对矿工进行严格培训,做到事先防范、未雨绸缪。

五、注重救援细节。救援是对个体生命的延续,更是对个体精神的支撑。在救援过程中,应注重细节,从被困矿工的衣、食、精神等细节方面进行救助,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人文关怀。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