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刘海刚:应重视中小学生的榜样教育问题

时间:2011-2-21 9:20:16  作者:   点击:

机关公务员刘海刚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目前,各地中小学教育中榜样教育滞后甚至缺失,导致学生价值观呈现多样化现象,思想意识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一定程度上偏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因此建议在中小学生中回归形象、生动的榜样教育,引导青少年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长期以来榜样教育缺失表现在:一是榜样的树立不注意传承和创新,不讲究与时俱进;二是榜样教育不注重引导,以青少年自己选择取舍;三是榜样的树立没有注意身边人,身边事,一味地搞高、大、全的形象;四是教师自身的榜样作用没有很好体现,只注重“传道,授业,解惑”,忽视了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示范。

随着更加多元的文化影响,科学的榜样教育势在必行。建议:

第一、树立榜样应该结合当下,鼓励传承和创新。榜样树立的传承是指榜样内在品质的继承发展,榜样树立的创新则应该是榜样外在形象的现实表达。从雷锋、焦裕禄到郭明义、税成康,他们所体现的都是“善小而为”的平凡,都是“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乐趣,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奉献。

第二、榜样教育应注重引导。学校榜样教育不是搞一刀切。不管是体育明星,还是歌唱明星,榜样教育的实质在于引导学生学什么,而不在于从谁身上学。

第三、树立榜样应该注意身边人、身边事。榜样教育应该在树立官方的英雄式的榜样的基础上,学校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树立与广大学生更贴近的榜样,来引导示范。

第四、树立榜样应该与教师自身紧密结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如果教师的品德高尚,关怀和尊重学生,那么教师就会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典范和榜样。榜样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榜样教育人、用生动事例影响人,能够确立正确价值取向,能够增强道德教育的感染力,更能够弥补中小学生中信仰缺失和理想贬值的遗憾。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