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理论学习 >> 内容

坚定信念 助推改革

时间:2014-8-26 9:30:57  作者:   点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

□ 任江南 赵金华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条主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鲜明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民主党派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做好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工作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

夯实政治基础

“中国梦”,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也是引领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理论科学性、实践优越性,进一步廓清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在我国民主政治实践中,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发挥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能够使民主党派成员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涵,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优势和特点,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拥护者、捍卫者、推动者。

正确的认知,是正确行动的前提。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就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清醒认知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三者的有机统一,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的伟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讲清楚”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之处,为我们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方法和措施,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凝心促改革 聚力谋发展

新时期最鲜明的主题是改革,最动人的旋律是发展。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发展的需要。每一次的改革的深化,都伴随着思想解放、共识凝聚;每一次发展飞跃,都凝结着无畏风险、义无反顾的豪情和勇气。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为主要特点的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优势,围绕深化改革的各个领域,组织专家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要发挥地位超脱、联系广泛的优势,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所联系的群众正确地看待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正确地看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协商民主推进机制,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拓宽利益表达和民意反映渠道,让不同的意见、不同的声音在碰撞、交锋、磨合中,达成共识、汇聚力量。

(任江南:民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赵金华:民盟江西省委会宣传处干部)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