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梁瑜:应高度重视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

时间:2016-7-15 10:15:43  作者:梁瑜   点击:

吕梁市政协委员、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活跃在广大农村的一批批农村经纪人,从事蔬菜、水果、粮食批发等业务,带动了农户的生产经营活动,在厂商和农民、城市和农村之间架起了经济桥梁。它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推动农民走向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

然而,许多地方尤其是山区,农村经纪人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缺乏引导支持。因为这些农村经纪人学识不高、起点低、信息意识不强,故而发展缓慢,在调整农村产业和产品结构、带动农村脱贫致富的作用还不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三五”,农村脱贫任务艰巨,尤其是像吕梁这样的贫困特困地区,更应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和增强农产品竞争力的总体目标,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推动农村经济迅速发展。这就需要在促进经纪人队伍建设方面狠下功夫,重点抓好经营规模化、活动组织化、手段现代化、功能综合化、市场多元化、服务信息化等方面工作。因此建议:

一、高度重视经纪人队伍建设。结合实施现代农业的发展战略,从最基础的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做起,“抓点连片,以片带面”,引导扶持农村经纪人队伍的发展。通过他们联结农民,搞活市场流通,增加农民收入。

二、规范农民专业协会的管理和运作。要始终坚持“农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牢牢把握提高农业经济效益这个核心。围绕推进本地主导产业,实施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要求,建立管理制度和分配机制,逐步规范农民专业协会的管理和运营。同时,农民专业协会应承担起培养农村经纪人的义务,推动协会健康有序发展。由农民专业协会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学习法律法规,学习经营管理,学习市场规律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人的法治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规模化经营意识和发展意识,使得农村经济发展科学化、规模化、现代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三、采取措施扶持和培育农产品经纪人。加强资金扶持,各级政府每年在农发资金中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扶持农村经纪人队伍建设,给他们提供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的机会,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进而规范、发展、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强政策扶持,制定专门的优惠政策和激励政策,鼓励农民朋友和村干部积极参与农副产品流通,争当农村经纪人。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