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刘海刚:农村防洪体系建设应得到重视

时间:2016-7-15 10:50:26  作者:刘海刚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刘海刚认为:近期长江中下游地区,遭受洪涝灾害。以武汉、南京为代表的城市遭受洪水袭击的图片在网络上被无限刷屏。之后中青报刊登了题为《不要让安徽成为救灾的新闻盲区》的一则新闻,表达了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缺乏新闻话语权,这就形成了面对灾情报道的偏颇:报道最多的是大城市受灾如何严重,反思最多的也是大城市下水道建设问题,而农村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在网络的受灾新闻报道中鲜有身影,对农村的受灾和防洪建设问题关注和反思不足,从而形成了受灾最重的农村却在报道中的关注、重视不够,导致问题反思总结时也缺失或重视不够,形成了恶性循环。

目前农村防洪体系建设不足原因在于:一是农村水利工程体系基础障能力弱。有的堤坝受客观条件制约,质量不达标。有的河道则淤积严重,河道内乱采、建设项目非法占地及随意堆放垃圾等,影响了河道的正常行洪,面对极端洪涝灾害,没有良好的排洪渠道系统,导致水灾发生。二是农村水利非工程性的建设滞后。基层防办应急保障能力不强,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低,防汛抢险物资储备品种不全。三是防汛应急宣传范围、深度和力度不够,群众主动避险和自救互救意识不足。此外,农村人口老龄化也对农村的防汛工作提出严峻挑战。四是水利专项经费在农村投入不足。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往往难以对农村防洪设施进行投资建设和后期维护。因此建议:

一、加强河流工程治理措施,进一步提高河流的防洪能力。应采取新修堤防、加固堤防、疏浚河道、护岸工程、拦河闸坝新修及改造、跨河桥梁改造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提高河道防洪标准。

二、依靠科技进步,加快防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山洪灾害预警、水雨情测报和数据传输系统,加强数据资料分析,提高预警预报水平,为防汛提供更为可靠的决策依据。

三、健全预警和应急防汛机制制度。从制度上确保一旦发生洪灾就能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开启防汛力量,将发生洪灾的可能和风险降到最低。

四、加强对农村应急防汛重要性的宣传。要切实加强防汛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宣传防汛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组织防洪应急知识进乡村活动,积极组织防灾避灾演练,提高农村的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