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李丽静:应高度重视培养媒体人才

时间:2016-7-15 10:51:11  作者:李丽静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李丽静反映: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加强队伍教育管理,严肃各项纪律,强化职业精神和职业操守,确保队伍可靠、干净、过硬。”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媒体人才对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作用。

但是,当前全媒体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存在很大的不足。一是对全媒体人才的认识有偏差。不少人认为,全媒体就是“全面的媒体”,必须横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手机(含手机报与手机客户端等),拥有全部的传媒报道技能;认为全媒体人才必须是全能型的,既能服务于报纸、网站,又能做音频、视频。事实上,在技术运用上方面“样样都专”的人才是没有的或不现实的。二是对全媒体人才的培训有偏差。不少媒体加强了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促使文字记者学会照相、摄像,摄影、摄像记者学会采写、录编,同时懂得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将全媒体人才简单理解为“全能记者”,没有培养对全媒体领域整合、传播、策划的运用,没有注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三是对全媒体人才的考核分配不科学。很多新媒体的母体是传统媒体,仍然用传统的管报管人的模式来对新媒体人员进行管理,造成“新”人不新、岗位不“新”,效率低下。因此建议:

一、加快新老媒体从业人员转型,优化原有人才结构。除了引进新鲜“血液”外,更需要 “挖潜”和“盘活”现有人才,认真研究人才队伍的现状,破除不合时宜、束缚人才的观念、做法和体制,制定人才建设规划,让人才到不同岗位交流任职锻炼,既重视采编专业队伍的培养和任用,又重视对新时期报业立体化发展需要的多媒体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以及其他综合性人才的选拔,让全体人员实现全媒体的转型,使大家尽快转换角色和思维方式,拥有新的知识结构和操作技能。

二、建立有效的激励与成长机制。对于新媒体人才,既要重视培养,更要重视使用,各级新传媒机构要为正在新媒体行业打拼的新型采编、策划、经营人员创造实现理想的机会,以新媒体事业发展平台与前景留人;同时,新媒体机构也要多角度展现自己的媒体价值观,不仅要以感情留人,更要使从业人员获得与自身价值相匹配的薪酬水平,以传媒实力凝聚人才,从而彰显媒体形象、价值与实力。

三、充分发挥传媒院校的重要作用。全媒体人才的涌现,需要各地高度重视媒体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全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而又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全媒体人才队伍,而传媒院校的作用就更显得重要。传媒院校的教师不仅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还身处培养未来媒体人才的第一线,直接影响未来媒体的发展方向。因此学校要重视教师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为培养未来的媒体人才储备足够的师资力量。不仅要探索媒体人才培养的新策略,更要把新策略与思想建设结合起来,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确保为新闻舆论正确导向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