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辛鹏: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时间:2017-2-16 9:35:46  作者: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辛鹏认为:面向“十三五”及更长远的发展,农业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势不可当。农业现代化很大程度上是人的现代化。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体。农业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必须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真正实现农民从经验型的传统农民向技能型的现代农民转变,尽快适应现代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带来的农业革命。

由于历史欠账较多,当前农业职业教育仍然是教育培训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即便在职业教育内部也相对比较弱势,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培训内容与实际脱节、培训机构分散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培训机构方面,应设立专门学校,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和政策扶持。在完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专业服务型三类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培训加扶持的培养模式。推进整合涉农职教资源,打破职业教育的城乡分割局面,不再把农业职业教育局限于县及县以下中职和农林专业学校的范畴。扩大财政投入,支持农职院校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生均经费和服务就业创业,鼓励涉农企业参与现代农业职业教育,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领域。

二、培训师资方面,应建立灵活的人事管理制度。由编制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按照不低于国家规定的办学条件标准核定教师岗位数,加快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制定农职院校师资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打破学历、身份限制,坚持能者为师,充分利用各方面技能型人才,允许文化素质较高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负责人以及专业农技人员等到职业学校兼职任教。

三、培训内容和形式方面,应放活办学体系,在专业设置、课程建设、用人机制等方面赋予学校更多的自主权等。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把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农业职业教育要围绕现代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种、耕、收、销等各个环节和推进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实际需求,开展系统全面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促进农业职业教育链与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有机融合,进而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