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梁瑜:关于发展山区沟域经济促进农村三产融合的建议

时间:2017-2-20 9:37:59  作者: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梁瑜认为:沟域经济是在四荒开发的基础上,迅速兴起的一种农民依托土地流转治山治水,进行流域综合开发的新模式。它的基本特征是:以山区自然沟域为单元,充分发掘其自然景观和产业资源基础,通过统筹群众和社会投资,整合部门项目资金,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建设,形成经济与生态和谐、一二三产业相融合、高效带动农民致富的绿色生态产业带。

沟域经济开启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开发模式——综合统筹,多元融合,开发开创了生态发展模式——绿色集约,生态环保。引入了现代经济驱动模式——现代科技,品牌文化。

沟域经济的发展模式,就是紧紧围绕绿色集约、生态环保下功夫,矢志不移走绿色农业发展之路,争创环保有机产品基地新范式。紧扣绿色产品优势不放松,重点打造通道绿化、村庄绿化、旅游景区绿化等精品工程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和以奖代补,进一步扩大有机农业生产规模。严格生态环保措施,坚持污染企业不进沟,化肥农业生物化,实现生产垃圾的循环利用,为创建集约循环现代企业奠定基础。

以国家级贫困县吕梁市石楼县为例,他们通过实施打坝造地、土地平整、荒山绿化、牧草种植、生态养殖等综合措施,治理沟壑100多条,荒山绿化1.1万亩,新增耕地1.2万多亩,带动贫困户500多户。此外,产业扶贫和生态治理相融合,工程措施、生物措施一齐上。一批初具规模、各具特色的农业生态园区正在兴起。

实践证明,沟域经济开发堪称是促进山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的好办法,要坚持不懈以沟域经济发展为重点,大力加强生态保护,创新山区发展机制,开创产业多元融合、环保绿色发展和现代科技保障的增产增收之路。为此建议:

一、强化技术支撑,进行标准化生产。与国内先进科技企业开展合作,引进以生物制剂代替化肥、农药的新技术,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加强与山西农大、省林科院、省农科院的合作,积极开展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整合农业、林业、畜牧等农产品质量检测项目,按照有机农产品质量检测的技术标准,建设全省一流的农林牧产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为有机农产品发展提供产地源头检测服务。

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抓好商贸物流。三位一体推进物流中心、冷链物流和电商经济,以此拉动商贸物流上档次、上水平,使商贸物流成为第三产业发展新亮点。充分发挥电商协会和电商扶贫协会的作用,积极创建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不断完善乡镇服务站和村服务点功能及配套设施。要将发展电商经济与典型培养相结合,重点支持报省、市级电商示范企业,进一步增强乐村淘、聚世惠等网店的网络销售带动能力。

三、“生态+旅游”是山区实现优势转化的又一途径。要按照土地承包促流转,民间部门聚合力,扶贫资金整合用,打坝造地建圈舍,种草养畜转产业,企业农户共致富的思路,通过荒山荒坡林草绿化、沟底沟边土地平整,养殖种植同步推进,初步形成了农作物种植——加工饲料——畜禽养殖——有机肥料的生态农业循环链条。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