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雷姝静:关爱老年人应注重“精神敬老”

时间:2017-6-5 10:11:49  作者:雷姝静   点击:

    吕梁民进骨干信息员雷姝静反映:今年以来,各地大力开展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行动,一些惠及老年人的举措陆续推出。但是,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强机构、居家、医疗等养老服务管理水平的同时,还应该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空巢老年人(包括老年夫妇和独居者)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关心老年人精神健康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一、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老年人精神文化工作。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让老年人过上安乐祥和的晚年。二是在工作上要强化措施,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特别要搭建好基层单位、社区老年活动平台,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三是动员全社会力量,按照多层次、多体制、多渠道的原则,实行公办、民办、集体办多条腿走路,吸纳更多社会资金,努力办好具有地方特色的老年文化事业。

二、老龄工作等有关部门要脚踏实地地做好老年人精神文化工作。一要充分发挥老年人文化活动团体的作用,在抓好城市社区老年文化工作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开展适合农村老年人的各类文娱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二要充分发挥现有文化体育设施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发展老年大学、老年书画院等老年公益事业。三要把老年教育列入终身教育体系,统一规划,加强管理,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提高教育水平,普及老年大学教学点,为老年人接受教育创造有利条件。

三、全社会要大力关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一是大力倡导文化敬老,弘扬孝道文化。让孝道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形成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二是关注老年人心理和精神健康问题。积极培训心理服务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服务。设立聊天、心理咨询等服务场所,开展心理健康和科学生命观等方面的教育。三是积极搭建老年人才服务平台,拓宽老年人参与社会的渠道营造“老有所为”的社会环境。四是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法律保障。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