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光荣榜 >> 内容

张理盛: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农村学生

时间:2008-12-16 19:18:46  作者:   点击:

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农村学生
——会员张理盛的“盛俺家助学公寓”
 
   随着汾阳团市委在“盛俺家助学公寓”举行的爱心助学捐赠仪式以及“盛俺家助学公寓”义务活动的系列开展,民进汾阳支部会员张理盛的“盛俺家助学公寓”的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这是一所理念领先、思维超前、他无我有、他有我精的新型助学公寓。创办5年来,以其优越的硬件设施和优质的公寓服务,赢得了社会各届的广泛认可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省教育届老专家、原吕梁行署文教部长、吕梁行署教育局局长、汾阳师范老校长刘辉汉亲笔题词:“农村孩子城里家,成材路上加油站”。
 
   张理盛毕业于汾阳师范,长期在山西省汾阳监狱从事监管改造工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一些农村孩子进城求学面临的严重问题;孩子们居无定所,风餐露宿,加上没有家长的直接监护,有的竟在网吧通宵,夜不归宿,不少乖孩子,尖子生变成了问题少年,误入歧途。凭着他多年监狱工作的经验,他感到可塑性极强的中学阶段得不到有力的监护是极容易走上歧途的。于是他就开始着手创办一所集吃、住、学为一体的助学公寓,给农村孩子一个可靠的城里家,一个负责的让家长满意放心的家。张理盛毕业于师范学校,又有丰富的监管经验,内心深处对教育工作难以割舍。为此,从2003年起,他就和家人一起创办了“盛俺家助学公寓”并充当起一名义务铺导员和总顾问的角色。全心全意的把业余时间都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堪称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为了充实自己,他经常翻阅各种书报杂志,并常与工作于师范院校的心理学副教授马小平和工作于汾阳监狱获得过全国司法部“个别教育能手”称号的大众警官在一起探讨,学习。解决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各种问题,为了进一步研究心理学,曾向山西大学心理学教授章竟思请教。他还坚持为公寓订阅《德育报》、《现代教育报》和《中学生心里辅导报》等各种报刊,并聘请专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参与管理,引入了多媒体教学和远程监控,全方位、准备、及时、有效的掌握学生动态。
 
   公寓创办初期,全体工作人员同入住学生同吃、同住,随时解决孩子们身上发现的大小问题,让他们切身体会到“非俺家,胜似俺家”“非父母,胜似父母”的温暖和关爱。公寓本着“像军队纪律严谨、像老师严中有爱、像家长关怀无限、像朋友以诚相待”的管理理念,逐步完善管理体系,从学生的饮食起居,到考核奖惩,从学习成绩到生活养成,从做事到做人进行全面的素质培养。从他自编的“盛俺家家歌”中可以窥见一斑:
《盛俺家家歌》
 
俺家孩子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第一校规校纪放心里,遵纪守法才能严律己;
第二公共财物要爱护,损坏赔偿人人要珍惜;
第三学习自觉要守时,为国为民也为父母亲。
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
第一诚实守信善做人,团结友爱利己更利人;
第二说话办事有礼貌,文明学生不能忘掉本;
第三上课听讲要认真,尊敬师长门门功课牢;
第四学习效率有保证,互帮互助学习风气好;
第五态度友善情感真,健康相处兄弟姐妹好;
第六离开网吧和烟酒,从小养就生活情趣高;
第七生活简朴有爱心,一粮一水不许浪费掉;
第八积极锻炼身体棒,报效祖国时刻准备好。
恪守规范人人要自觉,互相监督切莫违反了,
公寓纪律条条要记清,文明学生处处受欢迎,
团结拼搏永远向前进,家长社会满意又放心。
 
   5年来,在这里住过的孩子大多步入了高中和中专院校深造,而且成绩优异,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他依然在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创新。孩子身上无小事,服务一切孩子,为孩子的一切服务,就是“盛俺家助学公寓”的宗旨,也是张理盛的人生信条。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