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吕梁 >> 人文地理 >> 内容

悠悠母亲河

时间:2016-3-31 17:26:34  作者:李牧   点击:

“天下黄河有九十九道湾,有一湾留在吕梁山。”传唱千古的民谣,生动地道出了吕梁与黄河的紧密联系。

气势磅礴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她哺育了中华民族亿万子孙,孕育了古老灿烂的华夏文化。吕梁是黄河母亲怀抱中的一方神奇土地,几千年来,吕梁枕着黄河的臂弯不断成长和发展,黄河是吕梁人民心目中神圣的“母亲河”。

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蜿蜒东流,穿越黄土高原及黄淮海大平原,注入渤海。干流全长5464公里,水面落差4480米,流域总面积79.5万平方公里。黄河一路东来,进入黄土高原,被吕梁山所阻,转而向南沿吕梁山而下,在晋陕之间奔腾不息,在黄土高原切割出著名的秦晋大峡谷,吕梁就在这峡谷中段黄河东岸。黄河从兴县北会村牛家洼进入吕梁,流经兴县、临县、柳林、石楼,从石楼后北头村出境而去,在吕梁境内长达296公里,势如破竹。两岸群山对峙,石壁峭立,景观壮美。沿途有黑峪口、克虎、碛口、三交、军渡等渡口,有碛口古镇、西湾民居、孟门古镇、南山寺、军渡大桥、黑龙庙、黄河天然浮雕 等多处自然人文景观,有红军东征纪念馆等多处革命遗址。

柳林县孟门镇,据说是大禹治水的地方,在这里,有一块直径两米多的大石“禹王石”,上面的脚印清晰可见,相传为大禹长久伫立此地指挥治水而留下的印迹。几千年前,神州大地洪水泛滥,吕梁一片泽国,相传大禹就是从这里出发,带领人民,劈开孟门,疏通江河,平息了水患。孟门南山,雄踞于黄河岸边,山上有一座寺院南山寺,始建于唐贞观十三年,立于寺中,俯瞰黄河峡谷,黄河汹涌波涛一览无余。

孟门向北逆流而上二十公里,就是临县碛口。碛口凭黄河水运,从明朝初年兴起,此后几百年间成为我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西接陕、甘、宁、蒙,东连太原、京津,享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繁荣的商业为碛口留下了丰富的古商贸遗存和大规模的明清民居建筑群。以黄河为依托的碛口五里长街、黄河大同碛、黑龙庙戏台、西湾民居、李家山民居等具有很重要的文化研究开发价值。2005年6月22日,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将碛口镇村落列为2006年世界百大濒临危险的文化遗址之一。紧靠黄河的卧虎山上,就是碛口的象征性建筑物黑龙庙。登黑龙庙,可远眺黄河气势,近观湫水曲折,聆听二碛涛声,一览古镇全貌。庙内乐楼是山西省保存最完好、设施最完善的一处戏台。奇妙的是台上唱戏无须任何扩音设备,全场都能听得清楚。夜深人静时,连黄河对岸陕西省的村庄都能听到。

碛口以北的黄河两岸高出水面十米以上的沙质岩壁上,有著名的黄河天然浮雕,绵延数百里,气势磅礴,鬼斧神工,或如水墨长卷,或如岩画石刻,或如动物群雕……旱季时两岸陡崖裸露,怪石林立,水刷孔洞千姿百态,与崖上浮雕相映成趣,如同一幅瑰丽的长卷,令人惊叹于造化的神奇。更神奇的是,当黄河来到石楼县辛关镇的时候,突然旋转了300多度,绕过对岸陕西省社榆村社榆峁再向南折去,形成了一个长约十多华里的大湾,湾的最窄处不及500米。黄河水在这里翻腾汹涌,惊险刺激,蔚为壮观。站在石楼此岸望去,汹涌的黄河似乎回环成一个同心圆,圆心就是成圆锥状的社榆峁,当地人称之为“天下黄河第一湾”,堪称奇景。

在蜿蜒曲折的吕梁黄河沿岸,有多处革命遗址。石楼辛关渡红军东征登岸处:1936年2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东征红军指挥部在这里登岸。刘志丹将军殉难处:1936年4月14日,中国工农红军28军军长、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刘志丹在战斗中亲临前沿阵地指挥战斗时,不幸中流弹牺牲,在他牺牲的柳林县党家寨村鏊则圪垯山顶,立有“刘志丹烈士殉难处”柱型标志。临县碛口高家塔村毛泽东东渡黄河登岸处: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党中央机关一行人从陕北吴堡东渡黄河,在这里靠岸。

吕梁黄河沿岸还是红枣起源的中心地带,栽培历史悠久,据文字记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植历史,境内沿黄河形成了一条天然红枣林带。孟门往南沿黄河而下三十公里,就是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红枣第一镇”的柳林三交镇。这里是全国八大名枣之一的木枣产区,也是华北地区最大的红枣集散地之一。受着黄河水的哺育,吕梁大枣皮薄肉厚、香甜可口、营养丰富、远近闻名。几十年来,在原来天然林带的基础上,我们已建成长320公里、宽20公里,覆盖沿黄河4县、55个乡镇、1240个村庄的红枣林带。每逢夏季,一条绿色的林带,伴着黄河蜿蜒曲折,迤逦而去。

近两年,吕梁境内黄河沿岸正在开工修筑沿黄公路,为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游人欣赏黄河风情、凭吊历史遗迹、寻访革命足迹,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

九曲黄河,不仅世世代代哺育着吕梁儿女,而且以其特有的优势推动着吕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吕梁新闻网
  • 上一篇:【地理】吕梁概况
  • 下一篇:玄中寺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