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创先争优 >> 内容

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交流材料:发挥优势亮特色 求真务实创品牌 全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组织

时间:2016-5-16 17:13:08  作者:   点击: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吕梁市委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山西省委的安排部署,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年”活动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着力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先进参政党地方组织,各项工作都开创了新局面。

一、主要工作成绩

1、创新学习载体,强化学习实效,全力打造“学习型”组织。以主委大讲坛为引领,开展“创建学习型民进组织,争做学习型民进会员”活动和“开创本职工作新业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活动,组织了“实现中国梦需在正道上行”、“把促进“三个认同”作为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一号工程”、“新会章培训”、全体会员专题培训、骨干会员专题培训等系列专题培训讲座,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培养了坚实的梯队后备干部队伍。以组织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纪念民进山西省委成立30周年”、“爱我民进、爱我吕梁” 等书画、摄影、征文活动等特色活动为载体,引深思想政治教育,加大思想宣传力度。会员撰写的数十篇文章被《人民日报》、《民主》杂志、《团结报》等刊发;会员梁瑜被评为会中央优秀通讯员,市委获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奖。

2、广泛深入基层,强化务实理念,倾力打造“实践型”组织。组织开展了“给工作单位提建议、向部门工作尽忠言、为地方发展献良策”的“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聘请了骨干信息员,成立了理论研究小组和信息审核小组,采取确定课题、分头调研、专人执笔、专人审核、全员参与的方式,强化履行职能的实效。2014年省“两会”,提交11件提案,大部分都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刊发,市“两会”中,共提交提案154件、大会书面材料5篇,代表个人建议案11件,大会发言受到中共市委领导关注,4篇提案获优秀奖,市委再次获得“提案先进集体”奖。调研发展势头强劲的石楼中学为公办中学发展前景做出探究,调研职业教育状况收到党委政府关注,《转变工作作风务必坚持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等12篇调研成果得到民进省委的高度认可,其中6篇获得民进省委参政议政优秀成果奖,市委荣获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奖。全力服务于在柳林县薛村镇建立的“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开展了“同心·走村入户访民生活动”、“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送爱心”活动、服务“留守村”老人活动、“同心·六一支教”系列活动、为敬老院老人免费体检活动,举办了“高考减压、家长课堂”心理专家讲堂。同时,机关再次被评为“吕梁市文明和谐单位”。

3、注重制度保障,强化互补共建,合力打造“创新型”组织。建立了市委班子成员联系委员、委员联系支部、支部主委联系会员的层级联系制度,老实人不吃亏、投机者不得利、“太平官”不太平的科学用人机制机制和严格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了主委抓决策、抓思路,驻会副主委抓安排、抓部署,其他副主委按照分工和所联系基层组织负责抓工作、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如,对市委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提出“四定”(定目标任务、定工作内容、定完成时限、定责任主体)原则;建立了领导决策层、执行操作层、管理督办层“三层联动”“三力合成”的督查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互补共建机制,引导各基层开展“上下联动、左右联合”,优势联合,资源共享,互补共建。如,组织会内优势资源开展流动讲座和优质课观摩教学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开展地方病防治讲座;组织基层走访观摩座谈会;组织文艺骨干下支部活跃基层生活等。健全了档案管理机制,修订编印了《民进吕梁市委工作制度》手册,建立了全体会员数据库、后备干部队伍数据库和会史资料库;开展“口述会史”活动和征集“亲历、亲见、亲闻”史料活动,整理吕梁民进三十年发展历史,编印《吕梁民进参政议政成果选编》、《吕梁民进理论与实践成果选编》。

4、发扬民主,强化监督,力求做到尽善尽美。问计于基层会员。设计了“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和“基层组织建设问卷调查”,在会员中开展问卷调查,通过统计梳理会员答卷探寻工作思路和方法;组织了走访调查活动和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座谈会等,征求会员意见。及时召开市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取各领域会员的意见和建议。自查与他查结合,从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机关建设五个方面对工作进行系统梳理总结;走访了大同、朔州、临汾民进市委,取经学习;对活动进行观摩座谈和总结表彰,总结经验,树立标杆。

二、经验总结和体会

1、“四个结合”开展创先争优。一是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在习书记讲话精神指导下开展活动;二是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把服务改革作为履职的首要任务;与三是与中共整顿“四风”活动紧密结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是与吕梁民进具体实际结合,打造“学习型、实践型、创新型”民进组织,亮特色,创品牌。

2、特色活动承载创先争优。为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不流于形式,坚持以特色活动为载体,充实和丰富创先争优内容,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3、榜样示范推动创先争优。一方面要求市委委员和骨干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保持政治家应有的昂扬锐气、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以奋发图强的精神面貌和分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先创优的决心和勇气,带领所联系支部和会员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另一方面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评选出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标杆作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4、体制机制保障创先争优。科学规范的体制机制是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这一点在市委成立之初,他们的班子成员就有着共识。多年来,他们坚持梳理工作经过,总结工作得失,不断总结工作经验,逐步完善工作制度。收录了45项工作制度的《民进吕梁市委工作制度》手册就是最好的见证。

5、发扬民主拓展创先争优。以开展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听取会员心声,以开展“一人一建议”、“做诤友、进忠言、献良策”活动集聚会员智慧,以开展民主生活会吸纳会员建议,民进吕梁市委形成了宽松、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拓宽了创先争优活动范围,保障了创先争优活动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开展。

6、履行职能检验创先争优。参政议政成效是检验一个党派工作的基石。民进吕梁市委将创先争优活动落足于、落实到参政议政工作上来,将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增强参政议政实效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目标和检验标准,深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