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组织 >> 离石 >> 内容

民进离石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0-8-28 9:54:55  作者:   点击:

民进离石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8月21日,民进吕梁市委会副主委、离石支部主委、离石区政协副主席李新,带领民进离石支部会员一行23人,赴临县“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和柳林县“刘志丹将军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柳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媛一同参加活动。

民进离石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临县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位于城南40多公里的林家坪镇南圪垛村,与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司令部旧址沙垣村一水之隔,是“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吕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临县“党性教育基地” 。1947年8月18日,为了配合西北野战军的内线反攻,中共中央西北局、陕甘宁晋绥联防军、陕甘宁边区政府奉命东渡黄河,移住山西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沙垣村、碛口镇高家坪村一带,从此南圪垛村成为西北局办公和住宿的地方。 

中共中央西北局在临县驻扎期间,做了大量的支前工作和群众工作,既有力地支援了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的战斗,推进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进程,又通过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稳定了后方,保证了生产建设和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从而为推进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民进离石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大家实地参观了各个陈列室,聆听了革命前辈们的英勇事迹,观看了珍贵的历史图片和文物,进一步了解了淳朴善良、勤劳勇敢、顽强拼搏的临县人民为了支援革命战争,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深受鼓舞。

民进离石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刘志丹,名景桂,字子丹、志丹。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1936年3月,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由罗峪口附近东渡黄河,挺进晋西北,迭克敌军。4月14日在山西柳林县三交镇战斗中牺牲,年仅33岁。1996年,被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9月14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毛泽东为他题碑:“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为他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  

民进离石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在刘志丹将军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革命先辈遗物、革命活动图片以及其他弥足珍贵的史料,详细了解了刘志丹将军的革命事迹,共同学习了刘志丹将军的革命精神,并在立于广场的刘志丹将军雕像前瞻仰烈士遗容,极大地激发了爱国情感和奋斗之志。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学习革命精神,继承前辈遗志,励精图治,坚守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要把学习革命精神与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相结合,坚持以党为师、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把革命精神融入到工作生活中, 融入履职尽责的具体实践中,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助力我市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