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 学习动态 >> 内容

在追求新闻理想的路上

时间:2014-2-26 10:03:26  作者:申晓华   点击:

 

追求新闻理想/们在路上/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

1995年8月,走出学校大门的我,进入汾阳市广播电视局汾阳电视台工作。电视台工作部门很多,而进入新闻部做一名记者是我梦寐以求的梦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遂愿。在近6年的工作中,我在服务大厅、制作室字幕、教育部栏目、流水广告制作等岗位上辗转,目睹新闻部同龄年轻记者外出采访、伏案写稿,直至晚上播出新闻节目成品,紧张的每天,过的忙碌而又充实。我内心酸酸的,心里在想:为什么我不能成为一名新闻记者?

2001年10月14日,对于已经结婚生子刚刚结束产假休息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从这一天起,我被调入汾阳电视台新闻部成为记者的一员,开启了至今长达14年的新闻记者生涯。

作为记者新手,真正开始外出采访,对于性格内向的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记得第一次采访任务是参加全市关工委和市委老干局联合举办的帮教研讨会,帮教?研讨?关工委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面对活动,好多新鲜的词汇在脑海里翻转,活动气氛热烈,我在手忙脚乱地记笔记;会议结束了,回到家里,我的脑子里还是晕乎乎,这个报道可怎么写啊?活动一个上午就结束了,新闻节目当天晚上必须播发,时间不等人,必须马上出稿,回到家,整个午饭食不知味,稿子还是没有一点头绪。没有办法了,只好求助于我的母亲,她从事新闻工作也有近30年了,对于她来说会议新闻写作不是小菜一碟吗?没有想到,母亲一口回绝:“会议是你去参加的,我怎么能帮你写?自己想办法!”吃完午饭,还不到上班时间,我赶忙匆匆来到单位,按照新闻写作结构,静下心来,梳理笔记内容,终于完成了写作任务。在值班编辑审核完稿件后,惴惴不安的我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原来,表面风光的新闻记者,出稿的背后是这样的不容易!在这一刻,我理解到母亲的良苦用心:做为一名记者,必须亲自去参与去体会去整理去认真书写,才能写出真实有价值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新闻作品。

在新闻中心工作的14年,是我转换角色、重新学习、努力实现梦想的14年。14年中,一次次的采访报道,跟随着全市改革开放的脚步,记录着家乡点点滴滴的变化,见证着汾阳经济社会的发展。14年中,也在经历着从成长到成熟、从合格到优秀的嬗变。在新闻工作这一职业中,我深深地领悟到:记者不仅是一名忠实的记录,更是沸腾生活的积极参与者与建设者。作为特殊行业的劳动者,更应该用我们思想和智慧生产出更符合中国梦所需的特殊产品:新闻作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被人民信任,才能形成公信力和品牌效应。

回首14年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有过汗水、有过苦闷,有过喜悦,但积淀在内心更多的是坚守新闻职业的幸福和快乐。站在2014年的新起点,我想和新闻记者同仁们共同分享工作心得,以此共勉,共同成长。

做一名新闻记者,要谦虚谨慎。跟随老记者出去采访是新记者快速掌握采访技巧的好办法。细节决定成败,会议笔记如何记录快而准确、如何快捷找到活动新闻价值点、会场座次安排规矩、如何找到需要的材料和核实情况,每一个问题都是报道的必要素材,每一个素材必须核实准确无误。每次采访的过程,都是一次或大或小的战役,而且必须保证胜利完成。做人做事,保持这份谦虚谨慎、认真细致的态度和习惯,会让你受益终生。

做一名新闻记者,要专业做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记者面对的每一次采访任务,都是全新的事件,要准确找到新闻点,必须加强学习,不断熟悉新闻业务知识、学习党和国家的政策。接到采访任务时,首先做好采访前期准备工作,了解活动相关知识、工作动态、活动背景、社会意义;采访中,及时准确记录会议内容、搜集活动资料,核实参会人员以及准确职务,在会场提炼新闻主题,打好腹稿。活动结束后,迅速回到单位及时采集资料,马上提笔写稿,才能采写出又快又准又好的稿件。由于采访任务的不确定性,上午采访,中午加班写稿,下午继续外出采访,是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常态。因此,提高采访效率,记者还要养成“三勤”的好习惯,即口勤:多角度核实事实内容;手勤:及时准确做好活动笔记;腿勤:“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记者只有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广阔的天地、火热的生活,深入人民群众之中,才能采写到有深度、鲜活、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

做一名新闻记者,要胸怀理想。为更多普通人的幸福、权利与尊严奔走,这是新闻业的终极目的。一个好的新闻人应有服务公众的职业价值观、批判性思维、独立判断能力,以“为人民服务”等基准价值作为核心价值,在此基础上不断前行。正如媒体人钱钢所言:“新闻工作,是活泼的人从事的严谨事业,炽热的人肩负的冷静使命,浪漫的人从事的艰辛劳作。”

老一辈记者肖乾说,新闻记者“同坐在沙发上沉思的政治家或历史学家毕竟不一样,他是个哨兵,甚至是个侦察兵”。我们在每一次采访战役中,用笔触报道事实,用镜头记录历史我们卷起衣襟裤腿,深入田间地头、工地学校、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我们用“真实、客观、理性”的职业信念坚守新闻记者的职业底线。

新闻事业是需要理想和追求的,新闻记录的是生活,也是梦想,我们继续保持这一份神圣的社会责任和执著坚守,在追求新闻理想的路上,迈步向前、永不停歇。

2014年2月

作者:申晓华 汾阳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