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相关报道 >> 内容

在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4-6-6 15:51:37  作者:   点击:

(2014年5月29日)中共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

时间:2014-6-5 9:28:18  作者:  来源:吕梁新闻网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入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相关报告,围绕吕梁转型跨越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补选了两位市政协副主席。这次会议,会风清新简朴,讨论民主务实,履职富有成效,开出了精气神,开出了正能量,开出了新风貌。在此,我代表中共吕梁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吕梁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多重困难,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牢牢把握“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这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心血与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三大职能,主动献良策、建诤言、出实招、聚合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市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年初的市委三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稳中求进的总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次市“两会”又对市委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进行了明确细化。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会”精神上来,始终与市委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努力在推动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大成绩。

下面,我代表市委,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积极建言献策,服务转型发展。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服务转型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整体发展质量还不高、转型任务还异常艰巨。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谋治本之举,多献务实之策。一要围绕发展重点建言献策。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做好资源转化和产业扶贫“两篇文章”,是当前我市的工作重点。人民政协作为名副其实的“人才库”和“智囊团”,就是要立足吕梁实际,着眼产业转型、扶贫开发、招商引资、项目见效、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特别是“8+2”农业产业化和高新技术开发等事关全市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提出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要围绕发展难点建言献策。立足破解发展要素的瓶颈制约,紧紧围绕农民增收、企业解困、土地流转、金融创新等专题,通过提交提案、专题发言、咨询建议、课题研究等形式,摸清实情,找准症结,精准发力,为推进转型发展提出科学有效的路径和办法。特别是面对当前煤炭价格持续低迷、市场严重疲软的形势,要积极引导企业家转变经营理念、提升经营能力、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内部管理。要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度过难关。三要围绕发展热点建言献策。立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紧紧围绕城建拆迁、涉法涉诉、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在落实惠民政策、兴办惠民实事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操作性较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二、致力团结鼓劲,促进社会和谐。人民政协是社情民意的“蓄水池”、维护稳定的“预警器”、凝聚人心的“粘合剂”。各级政协组织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对话求理解,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要关注不同阶层利益诉求,多做减少阻力、增添助力、形成合力的工作,多做减少杂音、增强“和声”、形成“合唱”的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形势,理性、合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广交朋友、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理解、增加共识、增强合力,努力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在政协周围。要坚持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真切关心群众疾苦,真诚倾听百姓呼声,真实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化解矛盾和问题,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自觉践行群众路线,高度关注“基层民生”“底线民生”“热点民生”,始终把群众的呼声、意愿和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三、凝聚改革共识,合力攻坚克难。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当前,我市改革进入攻坚期,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的问题比较多,困难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同时也不能观望等待、丧失信心。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攻坚克难。各级政协组织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围绕推进改革的路径、方式、节奏开展前瞻性思考,着眼改革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强动态性分析,引导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进对改革的思想认同,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广大政协委员要转变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的观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全市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用新的视角研究新情况,用新的思路解决新问题,用新的举措打开新局面,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只要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同舟共济,就一定能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开创我市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四、坚持务实创新,提高履职水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围绕全市大局谋划工作,确保同党委、政府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丰富和拓展履行职能的方法、途径,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各级政协组织要大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协机关建设,倡导良好风尚,提高服务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学识丰富、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有为有位”的思想,不断强化发展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忠实履职、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争做廉洁奉公、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模范,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带动周围的群众。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的是,经企界和工商联界的政协委员,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更要带头在逆势中发展,在转型中突破,在创新中提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热爱吕梁、建设吕梁、奉献吕梁中创造新业绩、展示新风采。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力支持政协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搭建广阔舞台。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社会各界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调研、考察、视察、评议等活动,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意见和建议,注重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主动为政协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事业凝聚人心,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奋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写吕梁转型跨越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