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活动纪实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赴“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活动侧记

时间:2014-11-5 15:27:00  作者:   点击:

李媛  梁瑜

      11月2日,秋风飒爽,柳林县薛村镇高红村的韩家曲自然村一处院落里,人群川流不息,村民络绎而来,两间青砖瓦房内,坐着的,站着的,蹲着的,登时满满当当。这正是民进吕梁市委组织的医疗专家团进行义诊服务的情景。

开展活动紧跟形势

2011年3月,民进吕梁市委在柳林县薛村镇建立了“同心·社会服务基地”后,此后每年都会在这里开展帮扶活动,且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2013年民进吕梁市委开展“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年”活动中,对社会服务工作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服务基地走村入户访民生、问民需,依照村民最迫切的需要开展服务活动,并且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联合、集聚合力的服务形式。这次活动,也是又一次创新,把义诊活动、视察调研、征集民意和政策宣讲有机结合,既了解基层社会动态,征集了民情民意,宣传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又给农民送上全市最高端的医疗服务既体现了党派特色,又满足了基层群众需求。同时,这次活动也较以往有一个大突破,就是不干扰乡镇,不需要乡镇领导陪同,直接与村干部联系,伙食自理,体现了他们务求实效的工作宗旨和贯彻执行中共吕梁市委有关规定,力戒“四风”的工作作风。

义诊活动认真负责

早晨9点多,正是村民刚刚吃过早饭的时候,民进吕梁市委的各位医疗专家和调研人员就到达高红村,前来就诊问药的群众立即将他们团团围住。郭向勤大夫是吕梁市名老中医专家,在基层群众间久负盛名,他身边围的人也最多,他一面风趣地宽慰病人,耐心地听他们诉说病情,一面为其把脉诊断处方;来自吕梁市康复医院的女大夫许桂莲擅长心肾内科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在基层群众中也有很好的口碑,许多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女同志都到了她的跟前,只见许大夫从容不迫,听诊、问话、观色、把脉有条不紊,一丝不苟地为患者测血压、开处方;市人民医院骨科专家武建康,为腰腿疼痛、筋骨麻痹的患者马上做起了检查和理疗;市人民医院心电图室主任冯小勤,带同年轻的助手,也迅速装好仪器,开始为患者测量……民进吕梁市委摄影学会会长王旺龙用镜头记录下了服务活动中会员同志认真工作的情景。

上午9时至12时,民进各位医疗专家一直埋头坚持工作,一共诊疗患者40多名,开出处方60多张,为40多名村测量血压,做心电图。群众非常高兴,连连夸赞“民进的人真好啊!”“为咱们农村人想得真周到啊!”

视察调研细致深入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边专家进行义诊,那边调研组开展调研。李媛带领调研组成员走家入户深入群众家中,与农民朋友促膝谈心,谈收成,问冷暖,听建议,做咨询,进行了深入的民情调研。高红村的党支部书记、支委成员及韩家曲村的党员干部都聚集到一起,和调研组同志反映他们在村级工作中的苦与乐,特别强调农民与时俱进的诉求,反映存在部分村民见利忘义的无原则行为,表达基层自治工作实施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大家认真向他们询问农村基本情况,详细了解农业生产情况和收入情况,了解该村老年人口数量、空巢化程度,了解基层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反响,并向群众宣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征求基层群众对依法治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还对村民普遍反映、与高红工业园区相关的拆迁安置、劳力安置和村民福利等遗留问题与矛盾进行了详细了解和资料收集,为更好地写出切实反映基层实际情况的调研报告准备充足的第一手材料。

反思讨论竭衷尽智

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部署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使国家治理走向法化迎来了新契机。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全面推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充分履行好参政党成员的职能,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自身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努力成为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而基层治理的法制化更是首当其冲。

大家认为,高红村工业园区建设对周边环境的污染问题已经很严重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是口头空喊,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韩家曲村曾经清洌的甘泉、肥美土地不能永远成为历史,一定要还原,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满意的交代。当然,村民与园区的纠纷中,明显存在着一些村民想要通过园区多吃多占多捞的企图,存在着一些村民贪得无厌、甚至泼皮耍赖现象。这些都要经过说服教育甚至依法制裁来扭转制止。

针对调研中“两委”干部反映的农村干部工作难和群众反映的农村换届贿选问题严重等情况,调研组成员认真学习了2014年10月21日全市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精神,了解了从今年10月到明年1月吕梁市农村“两委”将集中进行换届的总思路、总要求,认真学习了中共吕梁市委副书记雷建国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思考下一步确保基层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做好的应对措施。针对群众对选举公开、公平、公正的强烈渴盼,也针对目前群众反映的一些村干部被地痞、恶霸占据等问题,调研组成员深深感到这次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一定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依法治村、依法选举的公开、公平、公正,绝不能再次出现霸选、贿选事件,绝不能把基层组织自治变成黑社会、地痞统治。

经过热烈的讨论建言,大家一直认为,认真制定换届方案,严格把握候选人竞选人资格条件,必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把关作用,一定要经过缜密的遴选,严格的考核、选举。同时,要使广大干部群众切切实实做到“三个都清楚”,即清楚工作开展、党务村务公开、任期审计等班子履职情况;清楚法律法规、工作要求、换届纪律等政策规定情况;清楚换届时间安排、工作步骤、操作办法等具体安排情况。同时还要做好对村民的普法宣传,引导村民正确认识选好干部对村级治理的重要性,提高村民的民主意识和爱村意识;要探索创新选举模式、规范候选人竞选人竞职行为,进一步规范组织选举和投票行为等。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薛村镇各村“两委”换届工作建言,为扭转高红村目前的困境献策,也为韩家曲再现村碧水蓝天谋略,热切盼望我们的服务基地薛村镇能够向着和谐乡镇、和谐乡村发展,能够实现依法治村、依宪治村,使得人人知法懂法,个个依法守法,乡村干部也都能切实为乡村的发展计,而不是为自谋私利,真诚希望农村社会长治久安。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