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活动纪实 >> 内容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时间:2013-12-21 9:00:59  作者:   点击:

寒冬里的暖情

——民进吕梁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李媛  梁瑜

时令已近冬至,吕梁仍未降雪。凄冷干燥的环境下,病菌最容易滋生。市区大医院、小门诊到处都是就诊的病人。那些偏远山区留守老人生活怎么样呢?这个问题一直在民进吕梁市委领导同志的脑海盘旋。

12月19日,天寒地冻,西风凛冽。柳林县薛村镇八盘山杨彩塔村院中,人群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杨彩塔村村民络绎而来。尤其在村支书党汝金家中,更是被人流拥挤得水泄不通,两间青砖窑洞内,坐着的,站着的,蹲着的,满满当当。原来,是民进吕梁市委组织的医疗专家们即将来此进行“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服务。

在这寒冷的冬季里,民进市委主动来到“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柳林县薛村镇进行送医送药活动,这也是2013年以来,民进吕梁市委坚持开展“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活动,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联合”服务模式的又一次社会服务活动。

自从2011年吕梁民进在薛村镇建立“同心工程社会服务基地”以来,民进吕梁市委会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会员的智力优势,体现民进特色,完善服务机制,拓展服务渠道,使以往传统的社会服务工作由分散、随意、短期的活动向集中、固定、长期的帮扶转变,持续开展“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和“同心·智力帮扶”活动等,走出了一条既符合吕梁民进自身特点又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服务之路。他们乐于拿出真本事、真技术,扑倒身子真服务,扎扎实实搞扶贫,使患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最大实惠。2013年开展“转变作风,加强自身建设年”活动以来,他们更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服务机制,坚持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服务基地走村入户访民生、问民需,根据村民最迫切的需要开展服务活动,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左右联合、集聚合力的服务形式。这次活动,就是他们大胆创新尝试,依托当地新农合医保的便利,与薛村镇医院联合开展服务活动,既宣传了党的新农合惠民政策,又给农民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杨彩塔村地势较低,一条河把他们隔离于世。之前他们要出村,夏天淌水,冬日踏冰,生活极不便利。这两年政府出资给村里修了一条公路,实现了公路到家的梦想了,但是,因为村里的小学被撤掉了,年轻人都随着孩子到乡镇或是城里陪读、打工去了。曾经500多人的村子,现在常住户不足50人,成了典型的留守老人村。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早晨十点多,正是村民刚刚吃过早饭的时候,民进吕梁市委的各位医疗专家就到达了杨彩塔村,薛村镇医院的院长靳珍平带领三位医护人员也前来服务。前来就诊问药的群众立即将他们团团围住。来自吕梁市康复医院的女大夫许桂莲擅长心脑血管疾病,血管疾病患者和女患者自然拥到了她的跟前,只见许大夫从容不迫,听诊、问话、观色、把脉有条不紊,她身边原先有点躁动的人群立马安静下来;她的身边,是来自柳林县医院的内科主任李海琴大夫,她擎着血压计,一丝不苟地为患者测血压、开处方;原吕梁市人民医院知名专家郭向勤大夫,在民间基层久负盛名,他的身边围的人也最多,他一面轻松地安慰着病人,耐心地听其述说,一面为其把脉诊断;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武建康,为腰腿疼痛、筋骨麻痹的患者马上做起了治疗。

“你左手能完全握住,右手则蜷曲不能伸直,这是筋络的问题。”武建康大夫一面对病人讲述着病情,一边在处方上认真地写着,“按这个处方,按时服用,应该能很快见效” 。

“你的血压偏高,高压150,低压100,你这几天注意坚持测血压,如果连续几天都这样,建议到县医院来就诊。”这是李海琴大夫在叮嘱患者。说话间,李海琴大夫已经把所需要的药方刷刷刷地开出来,交到了患者手中。

那边厢,距离诊疗现场不远处,就是薛村镇医院药房的医护人员,他们根据当地地方病,扛来了几大箱对症药品,且都是新农合核准的注册药品。靳院长让医疗专家尽量按照他们带的药品处方,只要属于新农合规定药品,就诊群众可拿处方直接取药,当场报销。民进市委负责人也宣布,新农合报销所余的差额部分,由她全部补足,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前来就诊的农民,看病吃药完全免费。

冬天日头短,一转眼就是晌午了。但是邻村的村民闻讯前来就医的却越来越多了。顾不上喝口水,顾不上伸伸腰,医务人员只顾着低头把脉、检查、处方,还要细细叮嘱用药办法。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会市委 “同心·情暖民生送温暖献爱心” 活动现场即景

 

太阳渐渐西斜,人群开始慢慢散去,民进吕梁市委的义诊活动也接近尾声。一天工作近五个小时,服务队的同志一鼓作气,坚持工作,一共诊疗患者70多名,开出处方60多张,为90多名群众检查身体,做咨询;摄影学会组织会长王旺龙、秘书长李媛、会员梁瑜、王宏绩一边与村民交谈,了解农村情况,一边为村民义务拍照,群众非常高兴,连连夸赞“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为我们农民想得真周到啊!”

这次活动,他们秉承了中共中央转变作风、厉行节约的政令要求,发扬各级民进组织优良传统,搞活动不挂横幅、不贴标语,静悄悄而来,静悄悄而去。为了避免给当地添麻烦,他们甚至不敢去当地停留就餐,直到下午3点钟返回吕梁市区才进午餐,而此时,他们从早上出发,到服务活动结束,已过了整整6个小时。但是,所有人脸上都挂着欣慰的笑容,因为在他们心里,他们刚刚完成了一件非常神圣的任务。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