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两会专题 >> 内容

“两会之后看两会”述评四:两会正能量

时间:2016-4-1 9:31:47  作者:   点击:

“我的眼睛有毛病,但并不影响我看见群众困难、理清提案线索;我的腿有残疾,但为了掌握群众的心声、反映群众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营生,我愿意‘跑腿’和‘拼命’。”3月12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当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安徽省政协委员何宗文发言完毕,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他是当天获得掌声最多的一位委员,发言题目是“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

结束后,走出人民大会堂不到200米的路,何宗文走了20多分钟——热情的委员和记者们“拖”住了他。

“7分钟释放了满满的正能量。”聆听了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在自己的两会手记中写到。

其实,2016年全国两会,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这样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全国人大代表戴振秋说,今年两会让他感觉很充实。“代表、委员们往年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语录’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更有针对性、更务实的意见建议。”

沉默的代表、委员少了,抢话筒的代表、委员多了;“唱赞歌”的代表、委员少了,反映基层呼声的代表、委员多了;会下忙“应酬”的代表、委员少了,闭门修改议案提案的代表、委员多了。从驻地到会场,从参加大会到小组讨论,处处可见代表、委员忙碌的身影。

希望、信心、力量,这是春天带给我们的感受,也是这个春天的盛会带给我们的感受。

作风彰显责任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马瑞强在微信平台上征集了100多条农民网友的心声,3月1日,他怀揣着这些心声踏上了从内蒙古去北京的火车;

3月3日,政协大会开幕第一天,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提案已经写好了。2015年,他一直在各地奔走,推广新能源汽车,提案中浓缩着他长达一年的思考;

履职8年,今年是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递交提案最多的一年,“我带来了一包提案,不是一件两件,”他说,“数量多,因为转型任务重……”

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委员们的热情汇成一股暖流,让3月的北京春意融融。这种热情既是来自履职自觉,更是来自责任担当。

“未来五年,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打造14亿人可感知、可共享、可触及的全面小康社会新格局新面貌,难就难在‘全面’二字上。”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说。

集众智则无不任,合众力则无不胜。实现这一艰巨的目标,需要在理论支撑、机制建设、法治保障、政策制定上全面“发力”,需要代表、委员们广聚民心民意,提供有思想深度和感情温度的真知灼见,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是会上不能传递提气鼓劲的好消息,不能发出贴近民心的好声音,浪费的就不只是代表、委员自己的时间,更是全国人民的时间。

履职不容懈怠,因此,每个代表、委员都铆足了劲。

在人大代表团驻地,有的代表团的成员建起了微信群,会上讨论不充分的内容在群里还经常进行深入讨论,“在讨论中都是直截了当地说问题,不遮遮掩掩。”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说。

开会头几天,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深夜还坐在电脑前,一边查阅资料一边推敲提案,“提案最重要的是质量,要真正为老百姓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林上元今年已经92岁了,虽身体有恙,但一天都没有请假,坚持参会参政议政。

“文艺界的委员今年怎么了,以前都是记者在会场外围的里三层外三层,今年场外空空如也,场内济济一堂。”有记者如是说。

紧凑、务实、高效,这是外界对本次两会会风众口一词的评价。

会风检验作风,作风彰显责任。

“从大会的反映和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与会委员参加会议的出席率高,组织纪律性好。会议讨论发言踊跃,参政议政热情高涨,委员们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3月10日,中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大会秘书处会风会纪督查组组长周新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高涨的履职热情还一直延续到了会后。

全国两会结束后,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郑雪君并不急着回家,她买好了16日下午的飞机票奔赴延安,准备与延安的温州商会谈扶贫项目。会议期间,郑雪君发起了扶贫倡议活动,得到了很多代表们的积极响应。她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有实际行动,不能光说在嘴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把这份履职热情继续发扬下去,把这份责任担当继续坚持下去。”全国政协委员黄燕明说。

领导在听老百姓也在听

“现在的政协工作,有如从X光透视变成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细致。”会上,谈到自己8年履职生涯,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颇有感触地说。

梅兴保委员的话事出有因。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各种问题矛盾集中凸显,利益协调难度加大,这样的大背景给人大、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嘴上说说容易,但说出老百姓的心声不容易;写个建议容易,但让建议真正发挥作用不容易。会上的发言,领导在听,代表、委员在听,老百姓也在听。因此,多一些以问题为导向的交流协商,多一些识民情接地气的议案提案,是代表、委员履职价值的重要体现,更是向全社会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方式。

3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医药卫生界委员联组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张澍在发言中提到,由于临床医生特别是大型公立医院医生相当于国家公职人员,按现行规定不能参与公司医疗产品研发,出国交流也受限制,这严重制约了我国医疗产品创新。俞正声主席对此高度重视,几次插话并现场询问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确认情况属实后建议“主管部门思想要放开,并在卫计委下属医院开始放开”。

“马晓伟副主任当即表示可以,医生参与医疗产品研发有盼头了。”张澍回味现场协商的经过时,脸上写满了兴奋。

“请云南的女委员留步。”3月7日下午,民族第49组讨论会刚散会,全国政协委员谭萍就叫住几位女委员,要和她们商量关于农村妇女健康体检的提案。

原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谭萍收到了一位叫潘志艳的女村委会主任的来信,反映农村妇女健康问题,希望引起正在参会的女委员关注。信中说,农村缺少女性医务人员,一些妇女得了妇科疾病后,有的用土办法治疗,有的硬扛着,结果小病拖成大病,严重影响农村妇女健康。

这封信深深打动了女委员们的心。谭萍把来信发在了委员的微信群里,她还特意准备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妇女健康体检的支持力度”的提案初稿,请几位委员们一并讨论。

“我建议在提案中增加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女性医务工作者队伍的培养力度等内容”“首先应该关注心理健康”“把农村妇女的部分体检工作交给县级医院,对此也要有相应的经费投入保障”……反复讨论过后,委员们决定举众人之力递交一份联名提案,为农村妇女健康呼吁。

像这些女委员一样“集体发声”写提案,在全国两会上并不鲜见。仔细观察近几年的政协大会,就会发现,联名提案、集体提案的数量在增长。一人之智,不如众人之愚,一人之察,不如众人之明。集体提案不仅是高质量建议的来源,更是委员们凝心聚力的一种象征。

凝心聚力,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呈现给世人的面貌。作为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委员通过履职尽责,增强全社会向心力,坚固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形成全社会齐心协力奔小康的良好局面,这是全社会能感受到的最大的正能量。(结束篇)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人民政协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