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吕梁 >> 自然风光 >> 内容

天下黄河第一弯

时间:2016-5-5 9:43:05  作者:   点击:

天下黄河第一弯

“天下黄河第一湾”位于山西省石楼县辛关镇,最佳观景点为马家畔。晋西高原,峰峦如涛,绵延不绝。黄河巨浪,呼啸而过,逝者如斯,亘古不息。黄河自唐古拉山始,流经四川、甘肃、宁夏,一路向东,经晋蒙交界的老牛湾垂直向南,在晋陕大峡谷中下部,出现一个大转弯,也就是“天下黄河第一湾”。

黄河在晋陕峡谷段,总体流向由北向南,在此处陡然向东,转出一道奇特的大湾,俯视该湾,西窄东宽、尾部圆满、南北相称,恰似葫芦状。此湾全长八公里,入湾处与出湾处相距七百米,登高远眺,大湾直欲首尾相连,不知究竟。大湾东岸,壁立千仞,形式险峻。大湾之内,山体如神龟,浮游于浊水之上。

石楼县令人兴奋的地方远不止此。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一日清晨,毛泽东率红军总部从陕西清河涧渡河,在石楼辛关登岸,第一次踏上山西,并于当晚在石楼义碟镇留村写下千古绝唱《沁园春.雪》。

此外,石楼这片半沉睡的土地,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曾有过有巢氏“构木为巢”这一改变人类生存方式的划时代变革;曾有过商周方国军队的战马嘶鸣,刀光剑影;曾有过王公贵族的觥筹交错,鼎食钟鸣。石楼是全国最大的三个青铜器出土方国之一,现出土国家级文物五十六件,馆藏文物达三百余件,在吕梁市离石汉画像博物馆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青铜器是从石楼出土。尤其以一件龙形觥最为珍贵,属稀世孤品。

天下黄河第一弯

“天下黄河第一湾”的曲与直、高与低、陡与缓、满与缺、宽与窄、天与地、山与水、土与石、黄与绿、雄与秀、朴与奇、历史与现实、人文与自然在第一湾达到了高度和谐,在万里黄河上独一无二,与雄厚豪迈、磅礴大气的吉县壶口瀑布,与古建独具特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临县碛口古镇沿黄一线相映生辉。

尽管石楼县偏居晋西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经济不为发达,但这里乡风淳朴,更有一种世外桃源般的恬然自适。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