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吕梁 >> 自然风光 >> 内容

吕梁古镇名居—— 碛口古镇

时间:2009-7-28 10:43:10  作者:   点击:

  吕梁古镇名居—— 碛口古镇

山西吕梁山中的黄河边上,坐落着一座古镇,这座古镇叫碛口。 碛口镇地处晋陕黄河大峡谷中段,东北距临县县城48公里,东南距吕梁市首府离石区44公里,东北距山西太原230公里,北邻陕西省佳县,与陕西省吴堡县隔岸相望。 历史上的碛口,依傍着黄河的滔滔巨浪把自己的声名推向下游,游向四方。

碛口,是一座倚在黄河东岸吕梁山怀抱里的典雅古镇,曾在明清时期极度繁华,因长期占据北方商镇龙头位置,故有“九曲黄河第一镇”和“水旱码头小都会”的美誉。碛口历史文化厚重,建筑风格独特,旅游资源丰富。今年6月,碛口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公布为“2 006年世界百大濒危文化遗址守护名单”之一。 

碛口因黄河第二大碛——大同碛得名,碛按当地人的说法是指黄河上因地形的起伏而形成的一段一段的激流浅滩,黄河水在这浅滩上翻腾咆哮发出巨大声响,激起雪一般的浪花。碛口从清代乾隆年间兴起,此后200余年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商贸重镇,五里长街,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船筏在黄河里穿梭,驼铃在山谷里回荡。在京包铁路建设前的170年间,每日有50余只木船来往于碛口码头,大批的粮油、皮毛、药材等自陕、甘、宁、绥、蒙等运来,棉布、绸缎、茶叶、陶瓷等物品,自太原、汾州等地由“向阳匣”陆路驮运至碛口,转销于大西北。民间有“驮不尽的碛口,填不满的吴城”之说;文水民间有“青定头,南峪口,拴起骡子跑碛口”的民谣,当地养有500余峰骆驼,可见当年繁华。正所谓“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  

吕梁古镇名居—— 碛口古镇

吕梁古镇名居—— 碛口古镇

  明、清两代建成的一条条街道,散发着古老的韵味;民居,依地形斜坡状组合排列。街面用古老的黄河卵石铺就,古旧黑灰的砖瓦构筑成的房舍,飘逸着朴实之风;有的房屋已斑驳失修,虽残破,但风骨犹存,其中有些当年曾是店铺的高墙大院,展示着历史上商埠的痕迹。一条条青石,一排排大瓮,一个个油篓子,一座座饮马槽,充分让人们感受到这里历史的辉煌与商业氛围的浓郁。古街上,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日子,烧饼铺子的饼都是现打、现烤、现卖,热腾腾、香喷喷;更引人的是这街面上的条编,虽是日常生活用具,但在现代都市里已很难看到。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烟雨碛口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