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先进申报 >> 内容

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先进市级组织申报材料

时间:2012-10-16 17:09:41  作者:   点击: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吕梁市委按照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的相关要求和精神,将“树践活动”与“学教活动”、“创建活动”和“同心工程”主题活动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活动开展纲举目张

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民进吕梁市委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基层组织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和《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贯穿着本职工作和会内各项工作中有序开展。

二、创新载体,拓展内容,多措并举凝聚共识

(一)以高效传媒为平台,创新学习形式。一是将“吕梁民进网站”作为主要宣传载体,开辟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同心工程”专栏,转载、刊登重要活动动态和理论研究成果,分享先进典型经验;组织开展会中央关于“六个‘为什么’”网上征答活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知识竞赛”等网上知识竞赛;利用 “会员佳作”专栏刊登会员“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体会文章等。二是将党政报刊作为重要的宣传平台,在《吕梁日报》上发表树立和践行活动重要动态新闻、会员心得文章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等稿件累计30余篇;三是将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电视电话报告会”和民进中央“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事迹报告会”光盘刻录给各基层组织分头组织会员观看;四是订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供会员学习研究。

2、以专题培训为重点,丰富学习内容。一是开设“主委大讲坛”。由主委成锡锋主讲,先后举办“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发展和现实意义”、“树立和践行核心价值体系理论专题”等讲座30余场。二是开展特色培训。通过邀请专家培训、放映图片资料、观看现场直播、聆听事迹宣讲、开展专题比赛等形式,组织开展了会史学习专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专题、“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雷洁琼专题、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等主题教育活动。三是以理论征文为突破,深挖精神实质。积极组织会员参加民进参政党理论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等,30余篇优秀论文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四是以红色教育为引申,凝聚思想共识。以“唱红色歌”为主题,开展了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暨元旦联欢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同心工程·广场消夏文艺晚会”以及红歌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以“走红色路”为主题,组织部分骨干会员赴晋绥革命纪念馆、武乡八路军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以“征红色文”为主题,开展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征文比赛、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征文比赛。

三、狠抓落实,认真践行,履行职能注重实效

1、积极参与协商监督,肝胆相照坦诚建言。参加了中共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各种党外人士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适时提出建议、意见;参加了吕梁市政协电视议政会,民进会员建言献策真知灼见,广受好评;李媛等10多名会员担任市县两级特邀监督员,积极参与各种监督、检查活动,受到监督单位的好评。

2、有的放矢确定课题,调查研究集智聚力。抓住热点难点,积极组织调研活动,先后提交了《民进吕梁市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我市职业教育状况的调研报告》等优秀调研报告30余篇,多数报告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还被全国政协采纳。民进吕梁市委连年被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评为统战调研工作先进集体。

3、围绕中心履行职责,提案建议亮点纷呈。一是“两会”建言务实高效。主委成锡锋作为省政协常委,利用省政协平台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提案达50余件,其中《关于解决我省城市“停车难”的建议》《关于发展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建议》等被列为省政协重点提案,并有多篇建议在省级各大报纸上刊登。在市“两会”上,会市委仅近三年就提交集体提案64件,个人提案299件,大会发言23篇。其中,被市主要领导批示重点督办二十余件。在县级“两会”中,会员累计提交大会发言和提案建议268件,优秀建议达30余篇。二是社情民意直达高层。通过组织信息工作专题培训、出台信息工作考核方案,聘请骨干信息员等形式,号召广大会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共编辑出刊了会员信息117条,其中2条被全国政协采用,1条被民进中央采用,4条被省政协采用,26条被市政协采用。民进吕梁市委连年获得了会省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吕梁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吕梁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12名会员先后被评为会省委以及吕梁市政协和统战部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4、与时俱进发挥优势,社会服务有新突破。一是尽力而为开展义教、义诊、义演等常规性社会服务活动,足迹遍布吕梁各县市区,支边扶贫做贡献;二是建立“同心·社会服务基地”,长效化定点服务,如“同心·义诊、义教、义演和科技咨询活动”、“同心·六一支教系列活动”等,并为一些贫困小学捐建图书室,开展学习指导活动;三是与时俱进创新服务形式,汾阳总支文教医卫支部与汾阳民建联合赴三泉镇聂生村开展了综合性社会服务活动,成为吕梁民进与其他兄弟党派和相关政府部门联合开展综合社会服务的全新尝试。四是大胆尝试繁荣社区文化生活新途径。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举办了“民进吕梁市委同心工程·广场消夏文艺晚会”,我会省市文艺界知名演员同台演出,民进省委部分领导和吕梁市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悉数出席,数千市民观看,社会影响广泛。五是尽力而为扶危济困奉献爱心。先后给贫困中小学捐赠扶贫助学经费5.7万元,会员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真情无价,大爱无言”的典型事迹。

5、队伍建设生机勃勃,机关建设稳步推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机关建设带动基层组织互补共建、以领导队伍建设带动骨干会员协同发展,双管齐下发展壮大人才队伍,队伍建设生机勃勃。目前,会市委共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8人,市政协委员33人;县级人大代表7人、县级政协委员37人;地市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40人。机关建立了人才数据库,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大的突破。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