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站专题 >> 社会服务主题年 >> 内容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时间:2016-5-16 17:22:36  作者:   点击:

10月6日,民进吕梁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李媛带领民进吕梁市直总支部的部分医疗骨干和专业技术人员,前往离石区坪头乡年跃塔村开展医疗义诊、法律咨询、林业水利咨询及义务照像等社会服务活动,并就三农问题进行调研。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服务人员合影)

年跃塔村是一个地处山梁上的小山村,距离坪头乡5公里山路。这是一个非常贫瘠闭塞又严重老龄化的村子,最鼎盛时期曾经达到400多口人。贫瘠的是自然环境,村风淳朴厚实,村民自强不息,这个村已经考出去的大学生达到80多名,在坪头乡都是颇负盛名,无可超越的。撤乡并村后该村并入凤凰卯村,村里也没有了小学,年轻人都外出租房打工陪读了,只剩下老人留守。村里没有村医,坪头乡医院也基本名存实亡,加之老人出行不变,所以,村里人看病极其难。

上午7点半,民进社会服务队准时从离石乘车出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年跃塔村。在曾经的校园里,村民们用仅存的课桌凳子一字摆开,大夫们穿上白大褂,各就各位,开始义诊。闻讯而来的村民有人一眼就认出了其中的大夫,连连慨叹,转身告诉村民“这些大夫肯定都是吕梁市医院最好的医生,一般去了医院都难挂上他们的号,我的病就是这个郭大夫看的。今天亲自到咱村里来了,真是太好了!”,“想不到啊,真是想不到我们在村里能让这么好的医生看病”“还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还派上这么好的医生来村里给这些老鬼们看病!”“共产党就是好!”前来就诊的留守老人们纷纷感叹。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民进吕梁市委原副主委、吕梁市中医知名专家郭向勤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民进吕梁市医院支部主委、吕梁市医院骨科副主任武建康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民进会员、吕梁市医院张德贵主任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民进吕梁市医院支部委员、吕梁市医院泌尿科副主任郭建忠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王芳做心电图

前来就诊的村民越来越多,少数几个60岁左右的老人,更多是70多岁、80岁多岁的老人。大夫们各司其职,郭建忠测血压、王芳做心电图、武建康负责外科、张德贵负责内科、郭向勤负责综合科的,领队李媛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分诊。大夫们看着看着,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里的老人们几乎全部是血压高(有的超高)、心率不齐、关节病,因为症状相似,所以就分享药物。有一个人不知从哪里打听到服用某种药物管用,全村人就都服用同样的药物。实际上是药不对症,盲目用药,危害及其严重。大夫们耐心给村民讲解检查结果,讲解调整用药的理由,讲解他们的病由和注意事项。老人们耳聋眼花,又不熟悉大夫们的口语,李媛再当“翻译”逐一解释说明。所有人都忙得口干舌燥,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民进吕梁市委摄影学会会长王旺龙摄影

忙碌的不止是大夫们,还有民进吕梁市委摄影学会会长王旺龙,记者梁瑜,律师张安乐,农林技术员樊小军。他们一样各司其职,王旺龙给村民照相;梁瑜走访村民,访民生、问民情、集民意;张安乐帮助村民解答各类法律问题;樊小军进行农林果树技术指导。

专业的照相对老人们而言也是极其奢侈的享受。虽然现在手机照相很方便,但对于这些常年呆在山村劳作的老人,根本没有照相意识,更何况是照相馆一样的正式照相,多数人从未有过。老人们非常开心,有的单独照,有的老两口合影。王旺龙拿出最高档的设备,全身心投入到照相中,极具耐心不厌其烦地,跑前跑后为众老人忙乎了一上午。这些照片回去冲洗好会免费赠送给村民的。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矿区调研)

调研发现,这个贫瘠的村子因为植入了现代化的煤业集团,村企矛盾非常尖锐。一方面煤矿在村地下采挖面临着房屋倒塌,耕地塌陷的危险,另一方面矿区圈地建设,相当的房屋、田地被圈进去或者即将被圈进去,村民生活又陷入了新一轮的恐慌。我们都觉得这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不符,应该引起政府高度关注。无论如何要让老百姓安心生活,而不是朝不保夕,忧心忡忡。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服务活动引发了村民对党的政策的赞叹,连连感谢共产党好。这正是我们开展社会服务的目的,我们就是要利用我们民进人才资源的优势,服务基层群众,搭建连心桥,发挥民进地方组织帮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作用。

市委会组织会员赴山村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