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 山西要闻 >> 内容

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通知

时间:2017-11-5 8:34:49  作者:   点击:

各市、县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党委: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省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17〕28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习总书记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会同志一致选举和拥戴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有习总书记领航掌舵,是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要按照中央《决定》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报告用“14个坚持”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要准确把握分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要准确把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部署。在经济建设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政治建设上,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文化建设上,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社会建设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港澳台工作上,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外交工作上,要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

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迅速兴起热潮。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坚持读原着、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定自觉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融入干部教育培训、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宣传部门要组织好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和宣传解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教活动。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推动入脑入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分专题开展研讨。要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广大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抓住“关键少数”,举办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各地各部门要举办培训班、学习班,集中一段时间分期分批进行轮训。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党校、干部学院、行政学院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要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深入阐释解读。从现在起到明年初,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省委将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开展宣讲,各市县也要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宣讲队伍。要坚持领导带头,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要组织党的十九大代表到基层宣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切身感受宣传十九大精神。要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要充分用好网络手段,通过在线直播、即时推送、网上交流等形式,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要联系山西发生的重大转折和重大变化,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要精心组织新闻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全省各级主流媒体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我省由“乱”转“治”、由“疲”转“兴”的巨大变化,宣传全省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的具体行动和先进事迹。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召开系列理论研讨会、交流会,增强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推动各项工作。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解决好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及时消除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三个坚决防止”。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大力推进“三基建设”,不断解决党建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勇于战胜各种困难险阻,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各地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要及时报告省委。

中共山西省委

2017年11月4日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