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统战理论 >> 内容

如何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

时间:2018-8-22 10:05:42  作者:   点击: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国家政权中的参政作用。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也是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发挥监督作用的重要机构。要保障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中占有适当比例,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中有适当数量。

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选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要保证民主党派可以以本党派的名义在政协大会上发表意见和主张,可以提出代表本党派组织的提案,可以自主开展调查研究等活动。要保证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等在各级政协中占有较大比例。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中应有适当数量,在委员中应有适当比例。政协机关中要有一定数量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专职领导职务。

加强政府同民主党派联系。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根据需要召开有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参加的座谈会,就拟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建设项目征求意见,通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