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脱贫攻坚主题征文选登|梁瑜:“探亲”马家山 ——脱贫攻坚帮扶行动纪实

时间:2020-6-22 9:33:44  作者:梁瑜   点击:

5月16日,我们报社干部深入包扶贫困村——石楼县裴沟乡马家山村,走访慰问帮扶结对户,开展“讲帮树”活动,全天行程130多公里,用时12小时,吃饭喝水都在路上。同志们笑称,这次“探亲”活动虽然辛苦,但是真有意义。


山回路转终见君

早晨8时20分,我们报社干部,自己驾车,出离石城区,取道柳林前往石楼裴沟乡。上午10时10分,抵达裴沟乡,每位同志都购买了看望帮扶户的慰问品,踏上了上马家山村的山坡路。时值夏初,日头升起,随着山势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高。

半山腰处,先到张小梅的帮扶户薛元哲家。该户是养猪户,只见几头母猪在圈里或爬或卧,而主人却并不在。邻居介绍说到地头耕作了。我们只能暂且赶路,一会折回时再见面。

山回路转,茅草掩盖处,地势低洼地段现出几户人家,其中正有惠爱红的帮扶户温建军家。虽然事前经过电话预约,但同志们的到来仍然引起了温建军一家的惊叹:“大热的天气,你们大老远来,太不容易了!”户主家属激动地说道。

温建军,35岁,因患有疾病说不出话,但也频频点头赞扬同志们的行动。大家给贫困户送上慰问品,鼓励他要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不要向困难屈服,好好照顾家庭。得知当地尚有去年秋后收获的部分余粮时,党员干部们纷纷慷慨解囊,购买温建军家多余的黄豆等小杂粮。

温建军家地形够远,返回再到薛元哲家时已经11时30分,我们乘坐的小车停在道口。薛元哲家依然无人在家,电话联系,信号不通无人接听。在邻居的带领下,同志们走入猪圈,仔细参观了新建猪舍。等从山头上下来,时间已到中午,烈日当空,同志们一路汗流浃背。


红旗飘扬土窑门

中午13时50分,我们在裴沟乡街道吃过简单的午饭,15时40分再次返回马家山探访帮扶户。一路探寻,一路走访,重点慰问了李小明同志的三户帮扶户。贫困户薛维科,身患多种疾病,不能劳动,李小明同志送上了慰问品,叮嘱他一定要注意饮食起居,注意保养自己的身体。贫困户温军平,老伴有病,育有四个女儿,都在外地读书,家庭开支大,负担重,一度曾意志消沉。去年李小明同志就曾一次性捐助四百元,鼓励他扬起了生活的风帆。这次大家前来探望他,温军平的工作劲头更大了。

除了粮食生产,温军平还养了二十几箱蜜蜂,生产起了蜂蜜,看到黄澄澄的蜂蜜,我们的兴致也被调动起来,大家远远观望着飞舞的蜂群,现场购买了几瓶蜂蜜,准备回家让老人孩子们也尝尝农户们的劳动成果。而在贫困户温绍义家,我们的心灵再次被震动了。老温生肖属虎,现年70岁,单身寡居,属五保老人。老人多年住在一孔土窑洞内,生活勉强能够料理,去年以来听力下降,高血压病也有所转重。亏得侄子一家兢兢业业帮助照料,每年送到石楼城里输液治疗,才不至于恶化。在老温家,李小明同志放下慰问品后,又耐心地帮助老人收拾了床上、地上的污秽,扶着老人躺在铺上,和老人慢慢谈心。

在窑洞门外,大家自发地展开了一面红旗,用行动展示着同志们立志关爱农村老人、扶助特困户驱贫致富的坚强信念。


扶贫岂畏路难行

从温绍义家出来,已经是下午17时10分,我们在马家山村委稍事逗留。当听说我们还要开车前往刘家山自然村慰问贫困户高乃科家时,村干部介绍,因为前一天下雨,当地道路已被冲毁。要去刘家山,只能返回裴沟乡,从另一条道路上山。

17时40分,车子返回裴沟,天色已晚,道路泥泞,但为了实现贫困户的期盼,同志们毅然踏上了前往刘家山的山路。一路上怪石林立、弯道遍布,加上前一天刚下暴雨,时不时就见泥泞遍地、沟壑丛生。我们驾驶车辆,一路冒险向上攀登。遇到泥泞或水潭阻路,车辆不时就陷入水坑。除司机李小明外,我们所有同志都下车,减轻车辆负重,车子开足马力,才勉强冲过水坑。

经过了这样艰苦的行驶,傍晚18时30分,车子终于抵达刘家山山头。出门迎接的高乃科禁不住热泪盈眶:“同志们辛苦了,太辛苦了!”

高乃科是我的帮扶户,一家共有五口人,包括高乃科母亲、妻子、两个儿子。母亲已近80岁,身体虚弱,妻子也身体不好,患有疾病。儿子不到20岁,辍学在家,时而打些零工。因生产资源不丰富导致家庭贫困。

我将从家中收集的一些衣物送给高乃科,并给其老母亲送了100元的慰问金。根据高乃科家庭情况,结合农户自身特点,我们建议其外出务工,同时实施教育扶贫和卫生健康扶贫。并介绍他们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进行移民搬迁。
“你们从前年进入我们村以来,就实地调查了解情况,现在又还带来脱贫致富的好方法,真是太感激了。”高乃科78岁的老母亲激动地道出了真心话。

从老高家出来,已接近晚19时了,车子下刘家山,出裴沟乡,穿留誉,过柳林,折上太军高速,回到离石城区时,已是晚上20时23分,正是万家灯火。回顾全天行程整整12个小时,虽然浑身疲困,但同志们仍然一个个精神抖擞,大家说,通过走访慰问贫困户,胜利开展脱贫攻坚再行动,帮扶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作者梁瑜,民进吕梁市直总支部副主委、文艺支部主委,吕梁日报要闻部编辑。本文写于2020年5月。)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