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新编现代晋剧《杏花酒翁》晋京演出

时间:2011-11-8 9:28:38  作者:   点击:

时间:2011-11-02 05:2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系第一部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反映汾酒历史的戏曲作品

肖凡

10月16日晚,由吕梁市青年晋剧院创排的新编现代晋剧《杏花酒翁》,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与首都观众见面。这是第一部以真实人物为原型反映山西杏花村汾酒历史的戏曲作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杨志明等观看演出。

位列中国八大名酒的汾酒,有着2000年悠久历史,借杜牧“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唐诗名句远播天下,凭近百年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大奖扬名世界,是中国清香型白酒的典范。

作为吕梁市青年晋剧院精心打造的一台把中国传统酒文化与古老戏曲艺术完美结合的舞台剧,《杏花酒翁》的此次晋京汇报演出,旨在弘扬汾酒悠久文化、展现汾酒人创业历史、传播晋商奋斗精神、打造山西地域文化品牌,并通过参加全国戏剧“文华奖”的评比,听取专家、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修改打磨奠定坚实的基础。《杏花酒翁》选取了汾酒发展史上的重要阶段,以一代汾酒宗师“酒香翁”杨得龄为原型,将他70余年精心酿造老白汾酒、经营“义泉涌”酒坊、锐意改革开拓市场的经历,浓缩到从1915年夺取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到1919年创办山西省晋裕汾酒有限公司的3年时间里,展现了一段汾酒的创业传奇。全剧以“义泉涌”酒坊失而复得、二掌柜伙同日本洋行盗用汾酒“高粱穗”商标双线展开,凸显了民国初期民族工商业与外来资本主义势力间的矛盾,着力塑造了杨得龄刚烈清正、勇于开拓汾酒事业的形象。整部戏剧情节起伏跌宕,结构丰腴严谨,人物形象立体鲜明。剧中还穿插了山西民歌、汾孝地秧歌等极富山西地域文化特色的元素。

该剧由我省剧作家梁镇川历经两年、十易其稿创作完成,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梁桂星和全国戏剧“文化奖”得主刘敦杰、刘玉萍、张小燕领衔主演。《杏花酒翁》自去年12月20日首演以来,参加了“山西省新创剧目展演月”活动,获得省城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