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武建康:创建“学习型医院”推动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2-6-7 10:45:00  作者:   点击:

面对全球化、复杂化、信息化的社会,怎样建立一个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满足公共卫生服务需要,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医院,是对医疗卫生系统提出的新的要求。

一、与时俱进观念创新观念创新是对创建学习型医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所医院的学习能力是其永远的核心竞争力,优秀医院的重要竞争优势就是其管理者具有比竞争对手更好、更快的学习能力。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领导医护人员与时俱进,适应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才能使其医院逐步向学习型医院转型。1、倡导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在医院这样一个知识分子密集的群体中,要大力倡导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医院内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促进医务人员素质整体提高,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2、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创建学习型医院要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人性化管理,提倡自主学习、自主思考、自主创新、自主协调,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二、提高素质实现转变1、掌握新技术、适应新形势。创建学习型医院,必须始终坚持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主线,抓住自我超越这个关键,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一要从“追求文凭”向“追求能力”转变。二要从“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三要从“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在学习中,大力提倡善于动脑、善于思考、善于总结、善于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素质和能力。2、科学开发员工的智力。科学家预言:二十一世纪是脑的世纪。人脑具有巨大的未开发潜力,大多数人的智力开发只开发脑的七个智力中心的一小部分,这些都是脑发展的激励因素,所以培育员工的学习需要从脑科学的角度考虑,从人本身的角度考虑、计划和措施才会更有效。

医院是知识、技术相当密集的组织,80%的员工为掌握一定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专业技术人员,让我们的员工从学习中获得新科技、新咨询,获得新观念、新技能;从学习中了解新环境、新需求;为病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医疗保健的要求不断提高;医疗市场的不断变化,医院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因此,我们只有转变观念,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才能不断增加医院的综合竞争力。

三、强化学习创建团队1、创建学习型团队。经济全球化要求团队必须保持良好的柔性和高超的学习能力。这是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和市场经济发展而实行的一种崭新的管理模式。创建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超越的过程,前一个循环可以为后一个循环打下基础,而后一个循环则是在前一个循环基础上的提高和发展。学习就是工作的核心。现代医学发展到今天,仅仅靠医学自身的理论,技术和方法已不能完全解决前沿问题;尤其是生命质量的概念提出,将对医疗管理,卫生资源配置、卫生政策法规的制定、临床护理、药品质量等方面的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强化团队的共识和合作是开放共享的学习平台,制定合理的工作程序、营造宽拓、和谐的工作氛围,鼓励员工之间建立亲密合作的关系,通过与其他合作共同完成有意义的工作,实现共同学习。2、建设医院文化,提升创建水平。医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行业,建设先进医院文化与创建学习型医院是一致的。我们在创建活动中积极倡导和大力弘扬“团结、奉献、严谨、进取”的医院精神,切实转变观念,改进工作作风,以振兴医院为己任,积极投身于医院的两个文明建设之中。狠抓环境建设。加大投入,着力改善院容院貌,美化医院环境,营造舒适温馨的就医环境;树立良好形象。依托现有阵地,以各种形式进行医院宣传和文化建设,提高医院的知名度,改善医院形象。

总之,创建学习型医院,既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对医院管理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尝试。而面对新世纪、新挑战,要想取得成功的医院,一定是一个学习型的医院。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