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中央动态 >> 内容

民进十一大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时间:2012-12-16 10:56:29  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2012-12-15  作者:吴宏英 

民进十一大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1215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主题是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

  民进十一大主席团常务主席严隽琪、罗富和、王佐书、贺旻、刘新成、蔡达峰、朱永新、张帆出席。

  民进十一大主席团常务主席潘贵玉主持报告会,中共中央委员、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同志作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的专题报告。

 民进十一大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王伟光作专题报告

  王伟光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国内外形势,中共十八大报告的鲜明主题和框架结构,报告的内容与主要思想等方面进行阐述。他从人类发展史和社会发展史的角度,联系当今世界局势和中国深刻变化,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进性、必然性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王伟光认为,我国正处在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转型时期,美国“次贷危机”不可遏制地蔓延为全球性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向世界再次证明马克思关于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灭亡理论的真理性。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出现一系列新的矛盾和阶段性特征,面临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总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深化改革、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

 民进十一大举行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潘贵玉主持报告会

  王伟光阐述了中共十八大报告的内容与主要思想,重点解读了创新点与亮点。他认为,报告系统总结了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基本实践和宝贵经验,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定位,体现了中共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十八大的最大的理论亮点和历史性贡献。报告第一次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科学内涵、相互关系及其伟大意义,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新境界。报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三总”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战略部署,这一新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义和真谛。报告概括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认识成果。报告论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报告全面部署“五位一体”建设任务,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这是执政理念的新发展。报告论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强“五个建设”、增强“四自”、建设“三型”政党,这又是新的提法,说明对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全面深化。

  民进十一大代表及列席人员七百余人参加了学习。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