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活动要求 >> 内容

民进中央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方案

时间:2014-2-12 10:11:17  作者:   点击: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党外人士提出要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思想认识,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党外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民主党派换届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新一轮政治交接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政治共识的核心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民主党派工作的有力牵引,意义重大。为此,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决定在本届任期内,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以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不断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二、活动目的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一大工作部署,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民进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巩固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紧密结合重点工作,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活动主题 

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主要任务 

学习实践活动是近年来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延续和发展。全会要继续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结合形势任务和民进工作实际,把学习实践活动贯穿于我会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全过程,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1.搞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点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增强广大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 

把会章和会史的学习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学习宣传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学习宣传民进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结合主席会、中常会和中央全会,坚持和完善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制度,发挥领导班子和中心学习组的示范作用,指导和推动民进各级组织的理论学习。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完善分层分类的学习培训制度,着力在培训实效上下功夫。 

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精神,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机关,提高全会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2.结合履职实践,凝聚深化改革共识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服务于改革实践,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水平,提高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凝聚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共识。坚持以新作为巩固老阵地、在顺势中开拓新领域,加强参政议政人才、平台、机制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改进调研方法、提高调研水平,倾听基层会员关于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建言献策的观点和思考。2017年召开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和研究参政议政工作规律,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按照社会服务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促进社会和谐,集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要,发挥智力优势,突出民进特色,加强“同心·彩虹行动”的品牌建设,完善上下联动、左右联合的工作模式。2015年召开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研究并拓展参与推动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坚持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形成推进深化改革的合力。通过社会服务深入了解国情,及时将社会服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参政议政课题,积极探索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成果转化机制。 

3.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团结合作基础 

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出发,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巩固与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开展宣传思想工作专题调研,进行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013年召开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印发《民进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工作的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互相促进的要求,紧密结合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工作,以应用理论研究为重点,大力推进参政党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2016年召开民进全国参政党建设理论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 

在全会开展以“弘扬优良传统 爱岗敬业奉献”为主题的纪念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纪念大会、文艺晚会、书画展览、编写简史、主题征稿等形式,回顾和总结民进70年的不懈追求,继承和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促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继续发现、树立和宣传一批新时期涌现出的民进先进集体和会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激励和鼓舞广大会员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建功立业。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推进决策民主,积极营造民主务实、团结和谐的氛围。做好代表人士发展、培训、推荐、人才库建设等工作,规范后备干部选拔和管理工作,为2017年换届和政治交接做好准备。开展创先争优、双岗建功活动,表彰一批先进组织和个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2014年召开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推动全会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7年召开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建设“和谐、高效、规范、阳光”的机关,以机关建设的新成绩,迎接民进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2013年6月至2014年3月,在民进中央主席班子中进行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以自学、谈心交流、座谈研讨、提出建议为主要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点是树立群众观念,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和联系基层制度的执行实效;树立务实清廉负责的风气,改进文风、会风与学风。 

民进中央主席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地方和基层,指导和推动全会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执行会章规定的组织制度,推进会内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各级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完善会内监督机制,推进全会监督体系建设,落实领导班子谈心制度、届中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执行制度、履行职能、遵守纪律情况的监督。 

五、基本原则 

1.坚持突出重点。学习实践活动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为重点,把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一以贯之的主要内容,并根据形势发展不断丰富活动的内涵,根据各级组织实际,各自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 

2.坚持自我教育。体现“自觉、自主、自为”,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注重体现民进特色,根据会员特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 

3.坚持正面引导。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展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大好局势,展示广大会员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作用的良好形象。 

4.坚持注重实效。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紧密结合广大会员的思想实际,注重解决突出问题,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使增进政治共识和提高履职实效相促进。 

六、组织实施 

1.成立领导机构。民进中央成立由主席任组长、常务副主席任副组长、副主席任成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民进中央一位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组织、宣传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民进各省级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负责。 

2.做好统筹规划。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做好本届内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民进各省级组织要按照本《方案》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的工作方案。要注重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有效。 

3.注重经验总结。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及时了解全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加强工作交流和经验总结,加强分类指导。各省级组织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和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及时向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当地开展活动的情况。 

4.加强宣传引导。民进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和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会刊(报)和网站(页),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做好引导、示范和交流,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民进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严隽琪(女) 

副组长:罗富和 

组 员:王佐书  贺 旻(女)刘新成  蔡达峰  朱永新 

张 帆  姚爱兴  卫小春  张雨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朱永新 

副主任:高友东  王建国  黎晓英(女) 

成 员:陈 鸣  徐德安  左延珠  刘文胜 

毛梦溪  朱一多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