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活动要求 >> 内容

民进吕梁市委会关于开展“双学一跟”活动的方案

时间:2016-8-8 9:33:39  作者:   点击:

 

根据民进山西省委《关于在山西民进代表性人士中开展“双学一跟”活动的方案》、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关于在全市党外代表人士中开展“双学一跟”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经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3月起,集中近一年时间,在全市民进代表人士中开展“学习讲话、学习作风、跟党奋进”(简称“双学一跟”)活动。为保证“双学一跟”活动顺利启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新布局、新发展、新形象”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引导我市民进代表性人士增强“三个自信”,继承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与党同心,跟党奋进。活动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实际情况,侧重不同内容,确定不同主题,体现民进特色,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加的方式,把学习活动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展示全市民进会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的良好形象,为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市贡献力量。

二、参加范围

吕梁民进代表人士,即市委会委员,机关干部,各专委会主任,各基层组织主委,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骨干会员。

三、主要内容

学习讲话,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民进中央、中共山西省委、民进山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关文件精神,学深学透,切实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作风,就是要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崇尚实干、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看齐,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坚持以上率下,增强服务意识,密切与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联系,展示良好形象。

跟党奋进,就是要通过学习,提高认识,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与党同心,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为推动“六大发展”,助力吕梁脱贫攻坚,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市作出贡献。

四、活动安排

活动从2016年3月起到2017年2月底结束,主要分以下几个阶段:

(一)动员阶段(2016年3月底至4月中旬)

1.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指导“双学一跟”活动。

组  长:李  媛

副组长:张继成  游万强  李晋东  刘延宁  

下设办公室:

主  任:车芳芳     副主任:刘海刚  

2.召开动员会议,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结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民进十三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会议、全委会议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

3.深入调研,了解代表性人士的思想状况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打下基础。

(二)学习教育阶段(2016年4月下旬至6月)

1.落实学习材料。在下发民进吕梁市委会结合实际编印的《学习实践活动读本》之一、之二、之三、之四的基础上,及时下发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提供的《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双学一跟”活动学习资料》。

2.组织学习教育。重点开展好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要求的“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培训会;组织一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学习研讨会;组织一次国情、省情、市情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一次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学习讲话、学习作风、跟党奋进的学习体会文稿征集活动,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3.创新活动形式。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将自学与集中辅导相结合、独立思考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参观考察相结合、学习书面材料与收看音像资料相配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卓有成效的活动,力求使代表性人士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工作作风有新变化,参政议政有新水平,自身建设有新举措。

(三)交流学习阶段(2016年6月至8月)

通过印制征求意见函、登门拜访、集体谈心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会员意见建议,交流思想和学习体会,做到边学习、边检查、边整改。在此基础上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从思想、工作、作风、政治纪律和合作共事等方面,进行自己找、同志提、互相帮,找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进行认真梳理,提出改进清单,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今年8月前举办一次学习交流活动,以检验开展“双学一跟”活动的基本成效。

(四)实践活动阶段(2016年9月至12月)

针对不同类别的代表性人士,侧重不同的内容,采取符合本职工作、群体特征的途径方式,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导代表性人士为富民强市多做贡献。通过现身说法、先进宣讲、学习参观、座谈互动、谈心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活动,推进工作规范化,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五)总结提高阶段(2017年1月至2月底)

会员中的代表性人士要针对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双学一跟”领导小组要针对存在的问题,针对薄弱环节,改进和强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切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民进吕梁市委会要对在该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并将活动情况总结上报民进山西省委会和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

“双学一跟”活动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民进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民进吕梁市委会“双学一跟”领导小组要把此项活动作为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二)统筹兼顾

1.将“双学一跟”活动与目前民进吕梁市委会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双学一跟”列在首位,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努力丰富活动形式和载体,促进各基层组织深入开展活动,宣传和学习典型会员先进事迹,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不断增进“三个认同”,为共同的事业凝聚人心和力量。

 2.将“双学一跟”活动与今年民进吕梁市委会和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和宣传一批基层组织和支部(总支部)主委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各级组织负责人既要谨言慎行,又要努力工作,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的必修课。换届中要体现自身的思想修养,并严肃纪律与程序。换届任务结束后,及时做好总结、归档。

3.将“双学一跟”活动与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年”结合起来。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调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骨干会员等更多既有参政议政能力、又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才,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开发力。组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十三五”规划及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做好课题立项和重点课题的申报;指导各基层组织进行联合调研,完成年度重点课题调研的组织实施和调研成果的完善转化。在履职的过程中,力争提升把握方向的能力,发现切入点的能力,成果判断的能力及资源开发和集成的能力,并处理好专职与兼职、骨干会员与普通会员、会内与会外专家的关系。

4.将“双学一跟”活动与机关建设结合起来。民进机关是推进会务工作运转的中枢、桥梁,也是服务领导和会员的纽带,担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任。因此要增强“学习、参政、服务、创新、执行”这五种意识,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机关开展“双学一跟”活动,机关全体干部要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各项会务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深入开展机关干部全员培训,着力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营造氛围

1.形成以上率下的氛围。民进吕梁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以上率下。代表性人士既要做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带头人,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落实活动内容,切实成为政治坚定的表率、转变作风的表率、致力发展的表率。

2.形成良性互动的氛围。要搞好宣传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加强沟通交流。吕梁民进网站、吕梁民进微信公众平台和《吕梁民进工作简报》、《吕梁民进信息》要紧密围绕“双学一跟”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典型经验。要充分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广泛宣传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展示民进会员积极履职、发挥作用的良好形象,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
  • 上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 下一篇:没有了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