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中央动态 >> 内容

民进中央部署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

时间:2016-1-22 16:43:36  作者:   点击:

日前,民进中央向各省级组织印发了《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全文如下:

2016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落实统战系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暨中期推动会,以及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参政议政年度工作主题,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根据《民进中央2016年工作要点》,现提出民进2016年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发挥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指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牢牢把握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的出发点,适应形势任务变化,更加注重开拓创新,更加注重扩大影响,更加注重提高实效。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思想认识,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学习和实践的关系、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关系,不断深化对活动的理解把握;要进一步强化主线意识,加强领导和统筹,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和特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生动深入、常做常新,同时鼓励和引导各地结合当地民进实际,自主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各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领学示范,深入地方和基层,积极主动指导和推动各级组织开展活动;要切实承担起政治责任,坚持正面发声,围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重要问题和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阐述,回应会员关切,帮助会员解疑释惑;要坚持会议制度,进一步指导和帮助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联络、参谋、协调、服务等工作,建立健全会议、简报、宣传、统计、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各级组织之间、各项工作之间的共识与合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涵

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也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发挥中心学习组的作用,加强集体学习,着力把握会议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通过署名文章、讲话、授课、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全会进一步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和实践中增强坚持政治原则的定力,树立包容差异的自信和责任担当,提高交朋友特别是做思想工作的本领方法,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6年民进中央将召开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举办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专职副主委工作会议、组织部门负责人工作研讨班、信息工作培训班、宣传干部培训班和企业家培训班,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各类会议、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将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到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当中。会内宣传平台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和引导,推动形成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不断巩固组织建设成果,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

组织工作要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主线,把各级领导干部的培训、各领域代表人士的思想状况调研和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工作作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召开不同界别会员的座谈会,加强与新阶层会员、会员中的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2016年地方组织将陆续换届,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作为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带头学习优良传统、宣讲优良传统、践行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讲政治规矩、讲立德为先、讲立会为公,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本届中央委员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全会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与支持,研究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创新基层组织活动形式,在基层组织中开展“我为扶贫建一言献一策”活动,让会员在活动中有参与感,激发基层组织建设活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树立和宣传一批基层组织和支部主委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提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

四、紧密结合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具体实践,围绕“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推动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主线有机融合,要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履行职能,使履职的实践一方面促进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另一方面成为会员理论学习、了解国情和世界形势的过程,成为增强全会“三个认同”的过程。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完善集智聚力工作机制,调动更多既有参政议政能力、又有参政议政愿望的人才,不断增强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开发力。深入总结民主党派工作规律,引导广大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找到与党派工作的结合点,在本职岗位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工作中双岗建功。

贯彻落实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在社会服务工作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在广大会员深入了解国情民意和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助推作用。坚持政治性、公益性、组织性和实效性原则,倡导“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工作理念,突出民进界别特色,注重统筹兼顾,引导和支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五、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在前两批联系点工作基础上,民进中央确定一批市级组织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第三批联系点,扩大联系点在省级组织的覆盖面,同时将联系点工作扩大至全体中央常委。担任各省级组织主委的中央常委,根据本省工作实际,在原有联系点工作基础上,参照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工作内容开展工作;未担任省级组织主委的中央常委,原则上以所属基层组织为联系点,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联系其他基层组织,至少参加一次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活动。中央常委要把了解基层会员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想法、了解基层会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线索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地方、基层和会员。

为进一步做好联系点工作,丰富基层组织学习内容,帮助基层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民进中央2016年继续为偏远地区的基层支部,以及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的基层支部赠阅《民主》杂志,并将编发第三批学习资料。民进中央机关继续开展“走基层、接地气、勤学习、增底气”活动,密切机关与基层组织和会员的联系。

六、继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提升宣讲活动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宣讲活动的影响力,民进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将以推荐和协助邀请宣讲报告人等形式,支持和鼓励省级组织广泛深入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用先进会员双岗建功的事迹体现民进作为参政党的进步性,体现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激发广大会员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各省级组织要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中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推动地方和基层组织的宣讲活动,逐步将“讲先进、学先进”的工作常态化,不断丰富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要把宣讲活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配合宣讲做好宣传引导,充分释放学习实践活动集聚的正能量。

七、着力加强学习实践活动交流和研讨,推动活动取得新实效

民进中央拟适时召开学习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办公室工作交流会,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路径、方法等问题进行交流和研讨,特别针对在当前形势任务下如何进一步创新思想教育的形式载体、激发广大成员的参与热情、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参政党的作用发挥等问题研究思路和举措、提出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取得新实效。

各省级组织要利用专题工作会、座谈会以及地方组织片会等形式,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结和交流,沟通反映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形成具有一定理论深度和实践操作性的成果。要注重将成熟的经验提升为规范、将有效的措施固定下来、将分散的机制形成系统,探索建立主题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