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网上学苑 >> 文教专区 >> 内容

科学践行“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

时间:2016-7-6 10:00:47  作者:任苏民   点击:

编者按:叶圣陶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影响了近一个世纪的中国教育。他的“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对当前的课堂教学改革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叶圣陶的故乡苏州市,100多所中小学及职业学校开展教改实验,在实践中领悟、应用叶圣陶“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本报特约请叶研所所长对叶圣陶教育思想及教改实验进行解读,并陆续刊发具有典型性的三所学校的教改实验经验。

“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是叶圣陶创立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丰富科学内涵的现代教育思想,是整个叶圣陶教育思想的精髓和核心,也是自“五四”以来中国教育教学改革思想经验的概括和结晶。

这一教育思想,以对人的本质的肯定,对儿童自主学习、发展、创造需要与潜能的肯定为前提和起点;以“不教”,也即让学生养成自主全面发展,能够终身自学、创新实践的现代中国人为目的和价值;以“为了不教”之“教”,也即科学、生动、有效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终身自学的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为方法和路径;以教师自觉追求“教是为了不教”,成为自我教育者和善于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善教者”、“教育家”为关键和保证,深刻反映了当代世界变革发展和人的变化发展对教育教学的根本要求,揭示了现代教育教学的本质、目的、规律以及学校和教师的职能,充满了心系儿童生命成长、人生幸福和国家、民族、人类未来的教育情怀,指明了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的正确道路。这些基本精神和学理,是“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科学内涵的主体构架。

这一教育思想,基于本土教育改革特别是语文课程教材教学改革实践,科学地总结了一套体现“教是为了不教”基本理念、反映现代教育教学规律的教育教学原则和模式。这些教育教学原则是:认定目标,致力于导;激发动力,发展主体;教材为例,举一反三;愤悱启发,相机诱导;指点学法,逐渐放手;实践历练,养成习惯;因材施教,灵活创造;正确评价,促进自学。它们涵盖了教育教学系统要素和过程关键,以及主体与教学、发展与评价的关系,包含了一整套实现“教是为了不教”的基本策略。这8条教育教学原则在语文阅读教学等典型、完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综合运用和贯彻,就构成了以尝试自学、质疑讨论、练习应用、考查改进为主要环节的教育教学模式。这些教育教学原则和模式,是对“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教学经验智慧的理性概括,也是“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科学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

6年前,在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推进的背景下,在教育部重点课题“叶圣陶教育思想的文化底蕴和当代价值”研究深入的基础上,苏州市教育局和江苏省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所开启了“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先后两批共100多所中小学以及职业学校加入了实验学校的行列。

6年来,随着这项实验的逐步展开,我们不仅对叶圣陶“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有了自己的理解和亲切的体悟,而且通过创造性实践,赋予了这一教育思想蓬勃的现实生命力,让它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中间,引领和推动着日常教育教学生活的变革。

6年后的今天,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我们启动实施了第二轮“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

新一轮的教改实验,需要我们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形势,适应当代学生、教师发展和学校变革的内在要求,努力提升“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的科学化水平,取得更加显著的实验成果和育人实效。

在谋划和组织“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中,我们适应当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依据叶圣陶关于中国教育改革是综合系统、本质精神、大众参与的改革的教育改革观,借鉴青浦实验(“青浦数学教学改革实验”)等本土原创性教改实验经验,初步探索形成了“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的方法论。

按照这一方法论,“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立足学科教学的改革,同时又将以往单一学科的教改实验,变为学校多门以至各门学科教改实验的整体设计和实施;将以往个别学科教师和教研组的教改行动,变为以校为本,在校长主持下整个学校教育教学系统的协同改革。

按照这一方法论,“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旨在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改进日常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又在改革教学模式中,更注重实现校长、教师教育思想和教育精神的改变,自觉以“教是为了不教”教育思想引领和贯穿改革;在提高教学质量中,更追求学生自主学习核心素养和能力的发展,为养成终身学习、创新实践的现代中国人奠定基础。

按照这一方法论,“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注重教师在教改实验中的主体作用,重视总结和推广教师的优秀教学经验,并且力求使教师由以往教改实验的执行主体,变为自觉参与从学习研究、设计实施到总结评估教改实验全过程的完整主体,在实验探索中发挥首创精神,不断创造新经验新成果新思想的创新主体;并且坚持学生为本,让学生不仅作为教改实验的受益者,而且首先作为教改实验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坚持大众路线,让家长以及社会各有关方面不仅作为教改实验的配合者,而且作为教改实验的共同参与者和评判者。

提升“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科学化水平,我们就要像叶圣陶那样从教为学,抱着真心诚意、求真务实、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切实加强实验操作和研究的规范性、科学性。

叶圣陶曾经指出:“恳切希望所有的教育工作者都把教育看作一门科学,群策群力,密切协作,能尽早说明和解决教育方面的许多重要问题。既是科学,当然要注重探索和实验,注重实践和成效;即兴的感想和个人的偏执在科学研究中并无用处,那是不言而喻的。”

“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正是一项叶圣陶所希望的“把教育看作一门科学”的很有意义的开拓性工作。相信我们只要遵循叶老的教导,认真学习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加强科学实施,一定能够提升“教是为了不教”教改实验的科学化水平,取得具有苏州特色和全国影响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任苏民,系江苏省叶圣陶教育思想研究所所长)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