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把青春留给这片沃土——会员郭肖宏临县城庄镇挂职工作纪实

时间:2018-10-29 9:04:16  作者:   点击:

把青春留给这片沃土——会员郭肖宏临县城庄镇挂职工作纪实

2017年9月,受中共吕梁市委组织部选派,民进吕梁市直贺中支部会员、吕梁市实验中学职教科副科长郭肖宏挂职临县城庄镇担任副镇长。

接到通知后,他二话没说,第二天便收拾行囊,来到镇上,当天便在镇上吃住下来。郭肖宏刚到时,镇里还担心他从市里到乡镇生活和工作都不习惯,准备为他购置好一点的居住用品,安排好一点的宿舍,可是他自己购买了一点简单的生活用品,和镇里的老同志在旧宿舍挤一块,到食堂与同志们一起吃大锅饭。领导和同志们都说他对自己太苛刻,可他总是说:“我是来锻炼的,不是来享受的,我不能给镇里增添负担”。

作为一名挂职干部,他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真正做到了“补位而不越位”,认真谋划脱贫致富的发展思路,大量开展调查研究,为当地的发展提出多条合理建议。郭肖宏发现基层文化匮乏,把自己珍藏的书籍全部捐献出来,并利用本人在学校工作的优势,积极组织学校师生捐书捐报,经过多方筹措为城庄镇创办图书馆一座。

把青春留给这片沃土——会员郭肖宏临县城庄镇挂职工作纪实

“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用真心、带真情、真扶贫”,是基层干部应具备的品质。郭肖宏挂职以来,始终坚持做到这一点。在扶贫入户走访中,他了解到城庄镇松峪村一名在长治学院读书的贫困大学生高丽丽,三岁的时候,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十多年杳无音讯。年迈的爷爷奶奶拼尽全力抚养其长大,供其读书,全家异常贫困。还有一名孤儿刘凯丽,在山西好艺中等专业学校上学,他一方面自己带头捐款1000给予经济支助和物质鼓励,同时积极倡议,在实验中学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捐赠,先后有72名教师捐款募得善款4000余元,同时动员村干部捐款,累计筹措关爱资金6000元,并及时将善款送到高丽丽、刘凯丽手中。

把青春留给这片沃土——会员郭肖宏临县城庄镇挂职工作纪实

“农村真苦、农民真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省委选派干部来基层挂职。就是要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脱贫攻坚的战线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协助基层做好工作”。郭肖宏工作日志中第一页的这句话,就是在表达他的决心……初始郭肖宏发挥他写作的特长负责办公室工作,先后起草了各类文书、文告二十余种十余万字。在办公室工作本来不用下乡跟片,但是郭肖宏说“到了基层见不到群众等于白来”,积极主动要求跟片下乡,向片上的老同志学习农村工作经验,下村入户,扶贫问寒。2018年1月郭肖宏包了太平村,太平村一直以来支委涣散,村情复杂,郭肖宏驻在村内,走访群众,协调矛盾。针对制约村内发展的问题,认真滤清原因,细致排除问题。不到半年太平村由乱转治。协调村委集资修建了村门、村级活动场所、医疗诊疗室、村图书室,组织全村党员举行“迎七一、感党恩”活动,在晋绥边区纪念馆,为党员讲解抗战历史文化。

2018年7月镇党委鉴于郭肖宏优异表现对其加了担子,任命为阳宇会片片长,面对新的挑战郭肖宏撸起袖子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新的征程……

把青春留给这片沃土——会员郭肖宏临县城庄镇挂职工作纪实

上任伊始正值雨季,由于持续的降雨,引起山洪爆发,河水突涨,造成城庄镇松峪沟部分道路中断,很多农户的房子开始漏雨,严重的墙体已经出现裂痕甚至倒塌,郭肖宏及时召集片上村“两委”干部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对策。根据各村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布置防洪抗灾工作,并决定防汛期间,村里安排人员值班,村“两委”干部包自然村,党员、小组长包户,每天24小时保证通讯畅通,整装待命,坚守一线,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并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救灾自救。郭肖宏领着包村干部、村委会干部分工合作,包组包户,排查危房,为群众修道路、除淤泥。

脱贫攻坚的策略方面,郭肖宏注重探索,积极转变脱贫思路,力求走出精准扶贫的新路子。他认识到扶贫要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积极联系相关部门,牵线搭桥整合社会资源,联系吕梁市歌舞剧院在松峪村举行“喜庆丰收——精准扶贫”慰问演出。组织辖区各村开展文明户表彰。积极探索基层文化新方向,通过文化引领带动脱贫致富新思路。发动群众通过产业培育、就业帮扶、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群众发展生产活动,组织干部群众考察产业项目发展。因地制宜规划产业项目。针对农村中存在的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群众争当贫困户的问题,郭肖宏义务在农民夜校讲课,教育、引导提高村民素质。真诚付出,真心帮助,真情流露,用爱心融化群众心头的冷冰,用实际行动缩短干部与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问家沟村2018年确定为易地移民搬迁村,有四户村民因为两年前贫困户动态调整出列,多次上访,争当贫困户。要求享受贫困户移民政策。郭肖宏耐心开导,积极劝说,多方协调,在不违背政策的情况下为他们申请了分散移民,消除了他们争当贫困户的念头,解决了多年来的上访矛盾问题。

把青春留给这片沃土——会员郭肖宏临县城庄镇挂职工作纪实

松峪村与靳家沟村两村因为饮水纠纷多次发生矛盾,郭肖宏迎难而上,先后十余次组织两村干部、村民代表开会协调矛盾。挨门上户做相关村民思想工作。同时向上级部门申请更改路线,有效化解了两村矛盾。

经山西能投光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地勘察,西会村现有70余亩普通耕地,可投放2000余千伏的光伏项目,建成后每年能为西会村带来经济收益30余万元,能从根本上彻底摆脱贫困,顺利脱贫,亦可带动其他贫困村的光伏扶贫项目。然而村民固守传统农业种植思想,不接受光伏扶贫产业。郭肖宏耐心讲解,带领村干部实地考察外地已建好的光伏项目,打消了村民疑惑。

临县异地移民搬迁项目需在东柏村征地200亩,时间紧、任务重。郭肖宏与镇村干部配合,主动放弃国庆假期积极参与,顺利完成征地任务,保障了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这些实打实的工作是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缩影,作为一名挂职干部来讲更是难能可贵。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