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内容

朱永新在民进中央机关“民进会史知识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时间:2011-1-18 9:37:49  作者:   点击:

发布时间:2010-11-24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20101119

各位同志: 

  刚才各位的演讲很精彩,相信大家跟我一样,听完后都深受启发。我们更加深刻了解了民进成立65年来的光荣历史、重大贡献和基本经验。 

  我会一向重视会史工作。多年来,我们积极抢救收集会史资料,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会史的宣传教育活动,使会史工作成为我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当前,我们正在全会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会中央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与继承和弘扬民进优良传统相结合。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等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团结和带领全会一道前进,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形成了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了“知行合一、爱民亲民、淡泊名利、不尚空谈”的“老实党”作风。这些优良传统是民进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秉承几十年来民进前辈所坚持的政治信念和精神风范,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时代内涵。 

  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因此,建设学习型机关,就成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会将加强机关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执行力。今天的活动也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作为机关工作人员,不仅要学会史,讲会史,宣传会史,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从我会的历史中提炼规律理论,学会立足现在,从历史中找到民进未来应该走的道路,这样,我们的基础才更稳固,我们未来的方向才更确定,我们前进的步伐才更稳健。同时,要让我会的优良传统真正融入到每一个成员的血液中,成为民进全会的一种自觉。历史的经验来之不易,历史的经验也最有说服力。只有对民进的历史做深入的研究,按照历史发展本身的逻辑,对复杂多样的事件展开深入研究,我们的观点才不至于只是干巴巴的教条,而是有血有肉、和具体史料相融合的令人信服的结论。 

  翻开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历史,每一页都生动地展现出民进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程,展现出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革命精神,以及65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每一页都生动地展现出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爱国爱民、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作为后来者,我们应该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地去研读我们的历史,还要充分注意挖掘史料背后的规律。研究会史必须从事实出发,不掌握大量可靠的史料,不辨明有关史料的真伪,就谈不上科学的研究。尤其是我会的会史工作中,许多重要事件的史料还处于缺失状态,我们保存的一些史料也有待进一步考证真伪。但是,会史研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即以大量可靠的史料为依据,从复杂多样的现象中找到深藏在现象背后的原因和发展规律。目前,我们的会史工作还大多处于对资料的抢救整理阶段,今后还需要更多地注意提炼规律,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和提升优良传统的现代价值和时代价值。 

  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能进一步激发机关人员学习会史的热情,更好地发挥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在继承我会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积极推进机关建设上新台阶新水平。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