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内容

民进吕梁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时间:2012-1-10 9:10:23  作者:   点击:

  与党同行 与时俱进

为吕梁多党合作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成锡锋

201214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民进吕梁市第一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届委员会工作回顾

民进吕梁市委成立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也是吕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五年来,在中共吕梁市委和民进山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团结带领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与党同行,与时俱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一、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广大会员思想政治素养稳步提升

1、主委讲坛引领方向,多措并举夯实思想基础。我们坚持与中共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每年以“主委大讲坛”的形式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市地方党委重要会议精神,各级人大、政协“两会”精神,以及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我们还以邀请专家培训、放映图片资料、观看现场直播、聆听事迹宣讲、开辟网站专栏、组织专题报告、专题征文比赛、专题演讲比赛等形式,组织开展了诸如会史学习专题、科学发展观专题、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专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专题、“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雷洁琼老专题、学习马恩正专题、纪念辛安亭逝世20周年专题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等各种系列专题学习活动。这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会员中营造了讲政治、树正气、与时俱进、与党同心的良好氛围,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很好的提升。

2、红色基地引深教育,潜移默化凝聚思想共识。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我们积极拓展思想阵地,坚持开展“重温历史、同心同行”活动,以红色纪念馆、红色革命圣地为活教材,立足红色基地,依托人文优势,开展“唱红色歌”、“走红色路”、“征红色文”活动。以“唱红色歌”为主题,开展了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65周年暨元旦联欢晚会、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同心工程·广场消夏文艺晚会”以及红歌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以“走红色路”为主题,组织部分骨干会员赴晋绥革命纪念馆、武乡八路军纪念馆等地接受红色教育;以“征红色文”为主题,开展了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征文比赛、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征文比赛、纪念中共建党90周年征文比赛。红色系列活动既促进了老区革命精神薪火传承,又提升了会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了大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信念。

3、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凝心聚力树立组织形象。为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坚持利用节假日,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开展特色活动。如 “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先后开展了妇女价值观专题讲座、女性健康保健专题讲座、妇女发展论坛、妇女联谊活动等专题活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组织会员开展了送教下乡、“同心工程·六一支教行动”等系列活动;教师节期间,举办了教师发展论坛、教师节座谈会、教师节文艺联谊等活动;每年市“两会”期间,组织代表和委员召开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座谈会、联谊会;每年元旦期间,组织新年座谈会或元旦联欢晚会;同时,我们还利用节假日开展“三下乡”等各种活动……所有这些活动,既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整体活力,又提升了会员自身的能力素质,个人形象和集体形象相得益彰。

4、理论征文集思广益,以写促学注重成果转化我们始终注重发挥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围绕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多党合作理论等有关内容,确定学习方案,开展专题学习研究活动,并以撰写理论文章促进理论学习、以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成果,与时俱进丰富理论知识。五年来,组织会员参加了参政党理论研究、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等常规性理论研究活动,撰写理论文章50余篇。其中成锡锋的《参政党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的问题亟需引起执政党重视》获中央统战部征文优秀奖;范峻峰的《重温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建国的“五一口号”,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郭贵平的《多党合作制度的拓展》获民进中央优秀征文奖;李媛的《创新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思考》获省政协优秀征文奖;李晋东等5名会员的征文获会省委优秀征文奖……五年来,我们共有40余篇论文受到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会中央、会省委及省、市政协等有关部门的表彰,会市委也多次获会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授予的各种征文优秀组织奖。

通过上述系列活动的开展,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显著提高,参政议政热情明显高涨,参政为民的理念更加深入,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会市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围绕主题和主线参政议政,提案建议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关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显著

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始终坚持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积极参加各种协商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主动研究参政议政课题,建诤言、献良策,先后开展了“献良策、比贡献”活动、“我为科学发展建一言”活动、“我为‘三三战略’献一策”活动和“同心·我为转型跨越发展献一策”活动。

1、利用各级“两会”平台,参政议政工作亮点纷呈。我们坚持把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在省、市、县形成参政议政立体网络,参政议政工作不仅得到各级人大、政协的普遍重视,更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

在省政协,我们的委员坚持把“改革开放的难点、政府工作的重点、百姓关注的热点”作为自己关注的焦点,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利用省政协这个特殊平台积极建言献策,累计提交提案达150余件,并连续数年参加省政协电视议政会、专题议政会。所提建议不仅受到有关部门高度肯定,《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人民政协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能源报》、中央电视台以及山西各大媒体也多次专题报道,委员本人也获得“山西十大新闻人物”、“全国十大地方决策新锐人物”及“省政协优秀委员”等荣誉称号和山西省统一战线“凝聚力工程·献良策、比贡献”优秀成果奖。

在市“两会”的参政议政工作中,会市委每年的座谈发言和大会发言均受好评,民进界别会员的讨论发言也是大会关注的亮点,会市委提交的集体提案,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在全市各党派、团体中名列前茅。五年来,会市委共向市政协提交集体提案86件,委员个人提案453件,大会发言28篇,有36件提案获优秀提案奖,多数提案得到落实。会员白唯包提交的《关于在临街小学校门口马路上搭建过街大桥》的提案促成“保宝桥”的修建,极大地保证了学生安全;郭向勤撰写的《关于尽快编写农村医疗卫生通俗读物的建议》促成《乡村医师实用手册》编印发行,促进了我市乡村医生职业能力的大幅提升;白建荣的《缓解我市高速出口交通拥堵的建议》促成离石高速西口道路拓宽,彻底解决了高速西口交通拥堵现象……诸如此类的提案,均因为富有真知灼见而及时进入了党委、政府决策的视野,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市人大,会员中的8名市人大代表五年来共向市人大提交个人建议43条,其中,李媛的《关于统筹整合我市职业教育资源的建议》、许春鱼的《关于关注弱势群体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建议》等9条建议获市人大优秀建议奖。

在县(市、区)“两会”中,各基层组织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活动,认真撰写提案信息,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五年中累计提交大会发言和提案建议589件,其中优秀建议达80余篇。

五年来,会市委多次获得民进山西省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奖,连年获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厅联合颁发的提案先进集体奖;获得山西省统一战线“凝聚力工程”十大活动“献良策、比贡献”先进集体奖。会员个人参政议政成果获得中央、省、市奖励达100余人次。

2、完善信息工作机制,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显著。社情民意信息是党委、政府了解民生民情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会市委一直高度重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出台了信息工作考核方案,聘请了骨干信息员,在各基层组织开展 “一人一建议”活动,号召广大会员深入基层,搜集民情、民意,了解民生、民愿。五年来,我们共编辑出刊了会员信息 256条,被全国政协采用8条,省政协采用12条,被民进中央采用4条,被市政协采用163条。其中成锡锋的《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多条信息被全国政协、民进中央采用;郭向勤的《要妥善解决农村医务人员的职称问题》、梁瑜的《转型发展应该注意突破知易行难的怪圈》、马飞的《关于维护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议》、刘延宁的《农村家庭养殖业亟需加强管理》等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在会省委、市政协以及市委统战部的信息工作考核中,会市委连年名列前茅,连续2年获会省委“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奖,连续3年获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市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40余名会员获各级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其中,1名会员获“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17名会员获“会省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12名会员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先进个人”奖,3名会员获“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奖;10名会员获“科学发展在吕梁‘千条建议大征集’活动”优秀建议奖。

3、有的放矢确定课题,调查研究体现特色。会市委充分发挥理论小组的研究作用,针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研究确定调研课题,并组织会员成立各类专业调研组,就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找准切入点,选好角度,开展了多方面、重实效、出成果的调研活动。围绕农科教三教统筹、农村文化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发展现状、山区撤并学校情况、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现状、农村社会保障工作情况、民办学校发展情况、特色农业发展等专题,先后组织调研活动,形成调研报告30余篇,多数引起了省、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还被全国政协采纳。

三、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建设生机勃勃

会市委成立以来,坚持开展“建设学习型政党组织,争做学习型民进会员”活动和“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 活动,并号召各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在积极参加民主政治生活的实践中,增强组织活力,提升自我能力。卓有成效的创建活动,为履行职能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

1、组织发展规范有序人才结构不断完善。五年来,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会市委始终坚持“三为主”原则,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积极稳妥发展会员;始终坚持组织建设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培养和选拔人才。五年来,我们发展的61名新会员,都是自身形象好、工作能力强、专业技术硬、文化素质高,政治上比较成熟的同志。从所处界别看,教育界24人,占39%,文化界12人,占20%;医卫界12人,占20%;科技界9人,占15%;新社会阶层4人,占6%;从知识结构看,文化程度全部是大专以上学历(专科10人、本科44人、研究生7人),中高级职称以上39人,占64%

2、班子建设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稳步推进。我们一直认为,民进组织的负责人,是民进的旗帜,应该树起来;是民进的品牌,应该亮起来。我们始终坚持将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此,我们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和专委会制度。一方面,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不论是本职工作还是参政议政,都做大家的表率;另一方面要求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同时,还建立了市委委员联系会员制度,充分发挥市委委员在组织建设中的骨干作用,激发会员的政治荣誉感和政治责任感。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以人格魅力感染人、凝聚人,以工作实绩吸引人、教育人的良好氛围。

会市委还高度重视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下大力气发展和培养一支具有较好政治素质、较大社会影响、较深群众基础、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合作共事意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力量显著增强。目前,会市委共有省政协委员1人,市人大代表8人,市政协委员33人;县级人大代表7人、县级政协委员37人;地市级干部1人,县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40

3、基层组织互补共建,组织建设生机勃勃。我们注重发挥各基层组织的优势作用,由会市委牵头,在各基层组织之间开展多种交流互动活动,形成基层组织纵向学习、横向交流、互补共建的良好风气。我们组织市直贺昌中学支部会员到交城中学取经学习,就高中教育、高考备考进行了学习交流;组织开展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座谈会,并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向全体会员征求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学习,形成了各基层组织之间人才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大大提升了组织的整体履职能力。在民进全国“创建活动”表彰中,交城支部获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奖,会市委获全省先进地方组织奖,汾阳支部、市青年晋剧院支部、吕梁学院支部获全省先进基层组织奖。

    四、围绕本职工作和社会服务相促进的宗旨,开展“双岗建功”活动,岗位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相得益彰

我们始终坚持在会内开展“争创本职工作新成绩、展示民进会员新形象”活动,鼓励会员在立足本职岗位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服务社会,“双岗建功”做贡献。五年来,会市委不断健全社会服务的工作机制与网络,建立了“同心·社会服务基地”,本职工作取得了新成绩,社会服务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1、爱岗敬业奋发有为,个人荣誉体现实绩。会市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本职工作标兵;广大会员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大多数会员成为了本部门、本行业的模范。如副主委游万强专注于教育事业,带领交城中学连创高考新佳绩,获得了“模范校长”、“高考优秀校长”、“高中教育管理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并于2011年当选为交城县政府副县长;会员梁桂星荣获第23届中国戏剧 “梅花奖”和“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表演大奖 ”两个国家级最高奖项;宋显明被文化部授予“中国艺坛十大名家”称号。据统计,绝大多数会员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称号,其中有60多人获得了省级以上的各种奖励和荣誉称号。                                                                                                                                                               

2、开拓创新发挥专长,研究成果广泛认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号召会员潜心钻研、开拓创新。无论是会市委领导,还是基层支部会员,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不少会员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个人作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甚至获得国家级奖励。这几年,我作为主委,积极带头,多年来笔耕不辍,连年在《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中国社会保障》、《决策》等国家级报刊发表文章;副主委张继成潜心词曲编创,数十首歌曲获得国家级奖,还举办了“张继成个人声乐作品演唱会”,出版了《张继成文集》和《张继成歌曲集》,为丰富群众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副主委郭向勤潜心钻研中医医术,先后出版了《中医与养生》、《学习中医十讲》等医学专著,主编了《乡村医师实用手册》,为全市医护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各基层组织中,个人成果亦亮点纷呈:市直总支部会员张德贵研制的治疗糖尿病的中药制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王旺龙、郭建忠等以根治百姓常见泌尿系统疾病的课题研究获省级科研先进认证书,梁瑜编撰了《文化传播干部专业理论业务知识继续教育读本》系列丛书和《吕梁产业经济发展思考》等研究专著,温智新编撰出版了《中小学教师资格教育理论考试》丛书;离石支部郭兴开启了吕梁首趟医治唇腭裂患者的“微笑列车”,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汾阳总支部老会员郭增禄多年潜心研究书法艺术,出版了《郭增禄作品集》;交城总支部赵东茂等人的教学论文和彭翠英等人的医学论文,均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3、义务扶贫持之以恒,社会服务形式多样。社会服务是拓展参政议政思路、发现和培养人才的重要渠道。多年来,我们坚持把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与时俱进、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创新机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服务活动;同时,我们还积极探索社会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了“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五年来,我们先后深入到方山、石楼、兴县、离石、临县、柳林、交城、汾阳的偏远山村,把民进对山区人民的感情倾注在一次次的义务服务和技术指导活动中。社会服务基地建立以后,我们又组织开展了“同心·社会服务——义诊、义教、义演和科技咨询活动”、“同心·六一支教系列活动”,对服务基地进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并为一些贫困小学捐建图书室,开展学习指导活动,社会服务工作深得民心。各基层组织也各自开展了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活动,如贺昌中学支部与交城中学支部联合举办的高考备考经验交流会,市直总支部组织开展的义诊义教义演下乡活动,汾阳总支部的红歌进社区、进乡村演唱活动,交城总支部的送医、送药、送家电维修到偏僻山村活动,离石支部的送温暖下乡慰问活动,柳林支部的“扶贫助教”活动,均各有特色,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在义务扶贫的基础上,我们还积极探索尝试繁荣社区文化建设、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途径。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会市委举办了“民进吕梁市委同心工程·广场消夏文艺晚会”,会员中的省、市文艺界知名演员同台演出,弘扬主旋律,齐唱协奏曲,为吕梁广大市民奉送了丰盛的夏日盛宴。会省委部分领导和吕梁市在家的四大班子20多名厅级领导悉数出席,数千名市民观看了演出,在市内外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4、捐资捐物尽力而为,扶危济困奉献爱心。除了智力扶贫外,我们还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贫困山区送医送药送学习生活用具,并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经济赞助。会市委先后给方山县东坡小学捐赠2千元,给离石区田家会小学捐赠5千元,给岚县岚城中心学校捐赠2千元,用以购置学习用具。会市委社会服务基地建立后,为基地学校筹措5万元扶贫助学经费。各基层组织也一直坚持在下乡扶贫的同时,为各扶贫点积极捐款捐物。特别是在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吕梁民进广大会员表现出了大公无私的精神,累计捐资捐物达到30余万元。会员中还涌现出了“真情无价,大爱无言”的典型事迹,汾阳总支部张治铭坚持5年为汾阳市栗家庄乡石塔小学义务派送专业英语教师,确保该村小学英语课程的专业化、正常化;交城总支部李海平常年坚持为便民服务点群众义务修理日用电器,帮助山区群众解决电器修理技术问题。柳林支部王建爱多年来一直坚持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抚养6个孤儿,成为闻名全省的、省市县各级媒体多次采访报道的“爱心妈妈”,受到省市县各级妇联多次表彰奖励;市直总支部武建康、郭建忠两名会员还深入到玉树、汶川等一线灾区参加抗震救灾和灾后援建工作;武跃征捐资3千元,给柳林县前小成小学购买的图书,彻底解决了该寄宿制小学无图书室的问题,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类似这样的事迹在吕梁民进会员中还有很多,他们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坚持,无私奉献,尽心竭力服务社会。

 五、围绕创建一流机关目标,强化机关服务功能,力抓机关文化建设,机关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

党派机关是党派工作的重要载体。为了保证会市委的活动正常运行、工作有序推进,会市委坚持以创建一流机关为目标,着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抓能力建设,打造创新型机关;抓制度建设,打造务实机关;抓作风建设,打造服务型机关;抓文明创建,打造文明机关机关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1、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机关工作规范有序。机关工作既要有章可循,又不可墨守成规;既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又要克服随意性。我们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制度,以制度建设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五年来,我们每年都要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和完善工作制度。目前,会市委共有《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民主生活制度》、《会员管理制度》、《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工作制度》等38项工作制度,机关工作基本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2、以能力建设为抓手,干部素质显著提高。五年来,会市委坚持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学习过程中增强工作能力,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努力培养张嘴能讲、提笔能写、有事会办、有难能解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还重视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学习能力的增强来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切实把学理论同学科技、学管理、学业务结合起来,学习一切有利于履职尽责的知识,增强全局意识、公务员意识和服务意识。除坚持每周二集中读书、读报、谈心得等学习活动外,我们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赴会省委机关、民进太原市委、阳泉市委机关参观学习。机关还就网站制作、维护等工作派专人参加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网站管理的技术和水平,做到学以养能、学以致用。

3、以主流文化为引领,机关氛围民主和谐坚持以先进的文化吸引人,以优秀的文化教育人,以营造机关文明和谐的环境凝聚人的目标要求,以《吕梁民进工作简报》、《吕梁民进信息》和“吕梁民进网站”为抓手,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创建文明机关。一方面为使会员的工作成绩得到及时的宣传报道和报送,认真办好两份内刊;另一方面又积极为广大会员提供便捷的学习资料和快捷的学习平台,及时更新“吕梁民进网站”,转载学习资料、开辟活动专栏,并且在会员中开展“我为吕梁民进网站献一言”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完善网站建设。同时,我们还坚持把党政报刊作为宣传的重要平台,五年来,机关工作人员在《吕梁日报》上发表社情民意信息、消息报道、学术论文、文学作品等各类稿件40余篇,对宣传民进、扩大吕梁民进的影响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以服务至上为理念,机关服务热情周到。机关全体人员以“服务至上”的理念和热情微笑、热情招呼、热情问询、热情服务、热情送别“五个热情”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作用,积极为会员的工作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支持。同时,我们还坚持年终慰问老会员制度,给他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坚持日常走访慰问老会员,召开老会员座谈会,向老会员学习,在会内形成薪火传承、尊老爱老、提携后进的氛围。五年来,机关工作人员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共同使机关成为展示吕梁民进的窗口、联系内外的桥梁,成为温暖祥和的会员之家。2011年,会市委被评为吕梁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顺利完成了第一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工作任务。过去的五年,是吕梁民进发扬老传统与党精诚合作的五年,是适应新形势不断取得新成绩的五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五年,是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五年。五年的工作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在政治上有所作为的保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参政党组织履行好职能的基础;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促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科学发展,是参政党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五年来,吕梁民进组织在不断地发展壮大,我们的每一位会员也在不断地进步和成长。无论是组织的发展壮大,还是我们自身的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中共吕梁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民进省委的热情关怀和真诚指导,离不开中共吕梁市委统战部的全力帮助和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在此,我代表民进吕梁市第一届委员会和全市民进会员,向多年来支持吕梁民进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广大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的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距离一流机关目标也有一定距离。所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

 今后工作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吕梁转型跨越发展的攻坚阶段。我们要在中共吕梁市委和民进山西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吕梁转型跨越发展为目标,以实施“同心”品牌工程为抓手,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保障,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响应中共吕梁市委的新号召,适应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团结和带领全市民进会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建设一个科学发展的新吕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此,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继续深入开展“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我会自身建设的核心,统一思想才能步调一致,凝聚共识才能齐心协力。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在深入总结近年来文化建设丰富实践的基础上,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战略举措和政策措施,明确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主要任务。我们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加强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开展“同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学习贯彻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会议精神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外化为行为准则。要进一步增强广大会员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各级党委重要会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转型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切实做到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继续深入开展“同心·我为转型跨越献良策活动”为抓手,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参政议政工作的着力点,为民履职是参政党成员的价值追求。中共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抓好“加快全面建设小康、走出转型新路”两件大事和实现“经济总量有新提升、产业发展有新体系、区域发展有新格局、民生福祉有新水准、社会管理有新作为、生态环保有新局面、发展环境有新气象”的“七新目标”;中共吕梁市第三次党代会,则结合吕梁实际,提出了全面实施“五三发展战略”、建设科学发展新吕梁的伟大号召。而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更将为我国今后五年的科学发展做出全面的战略部署。我们要秉承以党为师、参政为民的宗旨,以继续开展“同心·我为转型跨越献良策”活动为抓手,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高度关注民生,广泛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多建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努力把弱者的声音放大,把智者的声音播远,把德者的声音延续。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使所提建议以思想深邃见长、以视野广阔取胜、以切实可行为宜,做到参政议政紧扣大局,发表意见符合实际,提出建议便于操作。各基层组织要发动全体会员大力开展“五个一”活动,每位会员都要提出一条有水平的意见建议、反映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参加一次有成效的视察、开展一次有目的的调研、提交一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及时准确地向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要通过打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架起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减少阻力、增强活力、凝心聚力、形成合力,为我市“五三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和“三个加快”目标的顺利实现,作出我们吕梁民进应有的贡献。

    三、唯才是举,互补共建,以继续深入开展“同心·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题活动”为依托,强力推进组织建设

时代需要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而高素质的参政党组织必须要有一大批高素质的参政党人才。我们要以“同心·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主题活动”为依托,坚持“人才兴会”理念,继续扎实开展“创建学习型民进组织,争做高素质民进会员”活动。要立足现实发展的需要,按照“在工作中发展,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工作”的原则,严把关口,严格程序,真正吸收那些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社会形象好的党外人士入会,使发展的会员个个都是业务工作的骨干、参政议政的标兵,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最大限度地为基层组织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要加强对现有会员的教育培训,使广大会员把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人才作为自己从事党派工作的政治理想,做到政治上坚定而敏锐、理论上成熟而深刻、思想上无私而坦荡、作风上扎实而宽容、能力上干练而全面。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的建设,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发展、履行职能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人才基础。要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规律,形成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扩大基层民主。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互补共建,开展符合吕梁民进实际、广大会员喜爱的组织生活,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

四、立足本职,服务社会,以继续深入开展“同心·创先争优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平台,“双岗建功”做贡献

支部会员是工作的主体。充分发挥会员的主体作用,依靠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工作才能生动活泼。要以深入开展“同心·创优争先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为平台,组织会员发挥政党政治优势,参政议政做贡献;发挥智力密集优势,献计献策做贡献;发挥业务技能优势,立足本职做贡献;发挥人才荟萃优势,社会服务做贡献;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内引外联做贡献;发挥专业特长优势,扶贫济困做贡献。要通过以上各种形式,调动会员“双岗建功”的积极性,努力在会内形成和衷共济共谋发展、齐心协力争做贡献的良好氛围,使全市民进会员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建设一个科学发展的新吕梁的实际行动上来。

要以“同心·社会服务基地”为窗口,深入开展“同心·情暖民众服务民生主题活动”,组织广大会员深入民间、了解民生、体察民情、集中民智,在关注民生中开拓视野,在服务群众中提升自我,形成社会服务与本职工作两不误、共提高的良好态势。

    五、服务至上,协调各方,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为目标,科学规范机关工作

会市委机关是联谊之桥、会员之家,是协调各方、上传下达的桥梁和枢纽,也是展示吕梁民进社会形象的窗口。要以建设高素质参政党机关为目标,不断提高机关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落实,使机关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机关工作人员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夯实知识功底,全力提升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要增强服务意识,关注人本、厚修人品、提升人气、广结人缘,满怀真情关心会员,满腔热情联系会员,满面笑容服务会员,满园春色接待会员;要营造“和谐、高效、规范、阳光”的机关氛围,为会员履职提供高效服务,使广大会员参政有平台、建言有机会、服务有舞台,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组织的作用、组织的魅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令人欣喜自豪;展望未来,倍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吕梁市委和民进山西省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振奋精神,承前启后,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开创吕梁民进工作新局面,为把吕梁民进建设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健康发展、为推进我市“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为建设一个科学发展的新吕梁而不懈追求、努力奋斗!

(网络编辑:李媛)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