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领导讲话 >> 内容

蔡达峰: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时间:2018-11-16 11:27:11  作者:   点击:


  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优良的传统、丰富的经验、出色的业绩。过去五年,民进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致上讲,参政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由己及彼,内外互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统一的工作。其基本任务:一是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使自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思想素养,这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二是提高自身的宣传能力,在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从会内到会外,广泛宣传思想,致力于增进思想共识,体现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作用。

  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体上讲,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是:宣传思想,凝心聚力,在思想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首先要明确的基本问题是:宣传什么思想、学习什么思想?

  为此,我们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要求,它要宣传政治思想,维护政治纲领和政治大局,凝聚政治共识和政治力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就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也是参政党的政治任务。参政党参加参与党和国家的“政治建设”,就要服务政治发展的大局,担当政治建设的责任,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遵守宣传工作政策和纪律,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体现政治把握能力;参政党以“政治建设”的要求统领自身建设,就要把思想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政治建设作为思想建设的核心要求,坚定政治信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素质和宣传能力,在宣传思想工作中体现政治把握水平。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民进十二大指出,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它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依据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作为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中的关键举措,全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就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的过程中开展宣传,把贯彻做实与宣传相结合,目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要求。宣传思想工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纲领和重大部署。这是执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参政党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学习中共宣传思想工作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学习中共坚持不懈探索政党建设规律、加强党的建设的意志品质,增强自身宣传思想工作的动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就是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大局和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身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在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

二、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思想是行为的动机,是我们自身建设、履行职责的力量之源。全会正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年度重点建设工作,即将实施《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这些都是重要的思想宣传工作。同时,要做到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宣传工作上有新作为,我们也深感压力:从更高的要求来说,我们的学习研究还不够系统和深入,宣传工作的力量、方式和载体还比较有限,我们自身的能力制约了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所以我们要集智聚力,开拓进取,增强能力,取得更大成效。

  要高度关注思想实际,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思想是人最伟大的特质和力量,也是最复杂、最活跃、最隐晦的现象。思想是动态变化的,是个人价值观和外部环境相互作用的产物。思想决定言行,但并不总是表现一致。所以,宣传思想工作要长期做、坚持做、深入做、耐心做。要坚持谋求大同,着力引导和培育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政治觉悟,扩大思想共识;要坚持谋求真实,了解宣传对象实际的思想状况,着力破解生活和工作中实际利益问题的困惑,引导思想进步,使人思想受益,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我们所处的社会,正经历着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也发生着利益关系的变化、规则的变化、舆情的变化、传媒的变化。每个人都在促进着变化,也经受着变化的压力,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这是我们自身的生活现实,影响着我们的处境、情绪和观念,也是我们宣传思想工作面对的现实,挑战着我们的理论水平和传播能力。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思想清醒,掌握原则,处理好多样性和统一性有机统一的关系,区分各种对象和各种认识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自身的思想工作,把政治学习与自己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有思有行,言行一致;要关心会员,完善会内思想动态信息报送制度,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保持全会信息共享;特别要发挥基层组织广泛而密切联系会员的独特优势,及时反映思想动态,开展宣传教育;要面向社会,关注周边,冷静观察,为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而加强宣传。

  要增进广泛共识、促进广泛团结和联合,体现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对参政党而言,这就是多党合作的需要和任务,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目的。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四个必须”的要求,把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融入各项履职任务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做好所联系界别和相关群众的团结引导工作,协助党和政府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和人心。

  我们要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活动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体现正确的价值追求和利益导向。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社会调研和考察活动、社会服务活动、海外联络联谊活动和日常工作中,要不失时机地积极宣传,发挥引导作用。

  我们广大会员有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理性的思辨能力,文化、教育等界别的很多会员,本身就是从事宣传思想领域的工作,专业上有造诣,社会上有影响,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力量。大家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关注服务对象,关注社会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创作优秀作品,开展教育引导,促进更多的人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密团结,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紧密联合,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征程中,坚定自信、鼓舞斗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要形成更大合力,发挥更大作用。提升全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人士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宣传思想工作上下功夫,把握方向,带好队伍,勤学勤思、勤写勤讲,深入研究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联系干部和会员,改进文风会风作风,推广宣传工作经验,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干部要增强学习自觉性和政治敏锐性,在提高工作能力上下功夫,适应媒体网络新发展,开拓新视野和知识面,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体现宣传工作的专业优势,自觉杜绝凑凑拼拼、抄抄贴贴的现象;各级组织要组织和引导广大会员尤其是代表人士参与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媒体和渠道正面发声,形成专兼职相结合、各级组织联动、面向会内外的宣传思想工作力量。

  要加强会内宣传阵地建设。提高民进各级组织会刊(报)、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的质量和水平,构建全会媒体工作联系互动机制,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统一性和传播力。加强与会外主流媒体的合作,扩大民进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互联网和新媒体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挑战,适应互联网传播发展,更新工作理念,拓展平台载体,创新手段方法,不断增强网上与会员联系沟通的能力,使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最大增量。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建立健全突发舆情事件的预警处理机制,协助执政党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的引导工作。

  加强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希望全会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宣传思想工作者,提高认识,增强动力,努力把民进的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本文为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本刊略有删节)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民主》杂志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