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梁瑜作品在《文史月刊》发表

时间:2013-3-19 15:59:18  作者:   点击:

市直文艺支部主委梁瑜同志编写的历史小品文《民国大腕交恶史》在《文史月刊》2013年第1期发表。

《文史月刊》是山西省政协主管和主办的省级刊物,全国公开发行,梁瑜同志的作品被其刊载,对于宣传吕梁民进的文学艺术作者,乃至宣传吕梁民进的发展和成就都会产生积极影响。

(市直文艺支部)

附:作品原文:

民国大腕交恶史

梁 瑜

自古以来,朋比为奸、党同伐异这四字,勾画出了多少政治痞子的丑恶嘴脸。派系、朋党这东东,与封建宗法制度有很深的渊源,是封建制的土壤里产生的一种特殊的衍生品,民国政治本质上是王权政治、集团政治,因此它的主要内容就充斥着虚伪的的勾心斗角和派系征讨。民国政治之凶险,当推北洋军阀内部之争,而北洋内争,开始自直皖相争。直皖之争直接演化为直皖大战,最终皖系战败,段祺瑞下台,而直系军人曹錕、吴佩孚等扶摇直上,在当时的北京政府中控制权柄。

  我不拟叙述直皖战争的惨烈场面和兵戎相见的刀光剑影,战争是政治矛盾斗争激化到质变的产物,是政治斗争的高级形态。而作为战争之前一阶段的谋划与筹议,才最可见出战争双方或几方,即政治的几个对立面之间相互盘根错节的关系,才最可以见出各类政治家、权术家、谋略家的诡智与才谋。兵法云,上将伐谋。研究政客们的内心世界和思维方式,应当从他们的权谋中着眼。

  段祺瑞执政之后,以袁世凯传人和北洋正统自居。而对枕榻前后虎视眈眈的冯国璋、曹錕和直系军阀,则十分戒备,争权夺利,无以复加。在段的武力统一政策下,直系军队往往打仗首当其冲,冲锋在前,而皖系一派则坐享其成。这不,1918年北洋军向南方兴师发难,出任主力的又是直军吴佩孚部队。吴佩孚出师湖南,血战长沙,攻占岳阳,直捣衡阳。而战士拼死拼活打下的湖南省镜,段祺瑞又任命了对战事毫未出力的皖系将领张敬尧做都督。而且,段还令张敬尧以10万大军,尾随吴军之后,以作监军。吴佩孚打下的地盘归了别人,还受人猜忌如此,十分光火,马上停止了进军的步伐,开始按兵不动,抗命段祺瑞。

  1918年六月,吴佩孚以全体官兵名义发表通电,扬言“兵疲将急,不堪再战”,要求段政府停战,9月,段操纵安福国会选举徐世昌为总统,冯国璋下台。吴佩孚干脆直接打电报给徐世昌,表示拒绝承认说“公若就职,民国分裂乃由公始,师长等不敢为公贺,且将为民国吊。”

  有枪便是草头王的时代,区区一师长的武人,便颐指气使挥斥方遒,民国政治崇拜武力和地盘,这就是一个小小的佐证。吴佩孚的违上和敢言博得了南北段祺瑞反对派的一致赞成,吴佩孚以秀才而投军,直至今日升至将军。这一段时间高唱“文官不贪污卖国,武将不争地盘”的高调,并声明自己“一生一世不做都督,不住租界,不结交外国人,不举外债”,以旧军阀中难得的民族主义立场走上了政治历史的舞台。

  1920年4月,吴佩孚几次申电北京政府,要求所部由湖南前线撤防。然政府无动于衷,不予批准。北京政客们既对前线“战死者既作泉下之游魂,生存着有为他乡之饿殍”的现状不闻不问,也难怪吴佩孚又擅自行动了。吴佩孚私自遣人与南方军政府就撤防达成协议:军政府向吴提供60万元撤防费,吴军撤走,衡阳由湘军入驻。撤防时,如遇皖军寻衅阻挠,同盟各方各守协议,极力援助。在商筹妥当之后,吴佩孚积极准备撤防。

这时的北京段祺瑞方面,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积极策划阻断吴军北归路线,谋取河南。段逼迫靳云鹏内阁撤换河南督军赵惆,而委任妻弟吴光新为河南督军,并命吴率军靠近河南,阻拦吴佩孚军过境。

  段祺瑞河南易督设想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反对。豫督赵惆首先不愿主动下台,反而逼上梁山参与倒段,而曹錕、吴佩孚更是深恨段祺瑞的狼子野心,就连总统徐世昌,也不愿河南督军有所变动。在靳云鹏内阁呈送河南督军易任的议案时,徐世昌拒绝签字盖章。以致段祺瑞大骂靳云鹏“没有用的东西”。

  直皖交恶日益升级,吴佩孚撤军力度增大。曹錕向北京一日连发6封电报,要求下达换防令,而段以陆军部的名义命令吴佩孚:“在中央有命令之前,不得稍动。段吴已接近直接开仗。

  4月,在直系老巢河北保定,七省反皖联盟共同就倒段形成决定,赞成吴军撤防北归,拥护靳云鹏留任总理,解散安福系国会。同样在中国,皖系段祺瑞组织亲信,秘密进行均是安排和部署。直皖交恶已是箭在絃上,不得不发。

   直皖大战的序幕就这样紧锣密鼓地拉开。这场大战的动因就在于直皖的权力之争,地盘、权力、财政、名位是两派交恶的真正中心,这一场大厮杀已无正义和邪恶的区别,封建军阀的私利性、狭隘性得到以彻底地大曝光。大战推倒了段祺瑞,扶起了曹錕、吴佩孚,尤其是直系将领吴佩孚,借此机会一跃成为北洋系统中第一二号人物,扬威中国政坛,成为国民革命军北伐的头号劲敌。“乱纷纷方唱罢我登场,返认他乡是故乡”,军阀头子们翻云覆雨、争权夺利,而老百姓则为此付出极大的代价:妻离子散、流离失所。自古沃野千里的中原大地、黄淮平原,到处尸横遍野、血流盈地。军阀政治、派系争夺的最大后果,就是劳民伤财,动摇国本,最后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吴佩孚斥军北归后,驻扎在郑州一带,王承斌旅驻许昌、阎相文旅驻驻马店,萧耀南旅驻顺德、磁州,步兵驻新乡。后主力进驻保定,实现了北扼京冲,南握武汉,直豫鄂三省连成一片,纵横中原的进攻态势,形成了直军强大的军事网络。吴佩孚深谙兵法,对段祺瑞作战阵势上先占了三分胜算,这位“秀才将军”开始了其军事生涯中的巅峰时代。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