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梁 艳:做阳光下充实的“农夫”

时间:2013-3-19 15:50:19  作者:   点击:

总会想起小时候跟着妈妈走进田里劳作的情形,想起向日葵金灿灿的齐刷刷朝着阳光的笑脸,想起一望无边的麦浪随风送来的阵阵阳光的清香,想起农人一弯腰一抬头的一刹那间挥洒的带着阳光色泽的晶莹的汗珠……如今坐在安静的教室里,想想走过的路,刹那间感觉自己就是那阳光下辛勤的农夫,辛苦却充实并快乐着。

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看着披星戴月的老师辛苦奔忙的身影,说实话,真没有过要当老师的念头 然而高考过程中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把我送到了师范类院校一切美梦变成了泡影。

工作后,我每天接触的是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圣洁的职业的交中人,我感受到的是交城中学这个集体无私奉献、积极奋进的博大氛围。是这些老师们用他们的行动和生命的痕迹教育、激励着我,是交中这个团队用她的无私博大的情怀感染着我。我逐渐地全身心地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深刻体会到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认识到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蕴藏着博大,短暂中孕育着永恒,而教育正是这样一种职业;逐渐的我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伟大和崇高。

从此,我徜徉学生之间乐此不疲,对未来充满了期望然而“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 为了上好一节课,日思夜想,每一句话怎么说更准确,每一个知识点怎么阐述学生才更清楚,认真查阅各种相关资料,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的人群,不断学习,积极向老教师请教,每天忙碌着却充实着。像辛勤的农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精心耕作着,像关爱我的家人一样关爱着我的学生,期待着他们能学会一切。我为他们取得的点滴成绩而骄傲欣喜,为无法更好地讲明一个知识点而彻夜难眠。终于在我的努力下,送走了我的第一批学生,所带学科的成绩居全年级第一,超出省均分12分,创下了学校语文均分超省均分十几分的记录。

看到学生们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听到一句句热情地问候一股然而生的幸福感将我包围。心里庆幸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深知,踏上讲台,我就成了学生们最信任的人。强烈的责任感冲击着我,每时每刻都不断提醒自己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源头活水。面对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和一颗颗纯真的心灵时,我沐浴到了人间最温暖的春风,体验到了世上最珍贵的情谊。这一切的一切驱使着我不断的前进奋斗。

年的教书生涯,让我感受到了真爱的无价。自从当上了班主任,这种感觉就更加强烈,我的人生观得到了彻底的转变和升华。1998年我开始做起了班主任,这个班的孩子大部分来自农村,我逐渐发现,这些孩子家境虽然普遍不好,但是都特别要强、吃苦,课堂不能领悟的知识,下课弄不懂绝不轻易放走一位老师。尤其是每每走上讲台,我都能感受到那一双双眼睛闪动着求知的光芒,我越发感到了老师这个职业的重要性,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渐渐的我成了他们无话不谈的朋友。一年下来,我这个班的成绩在全年级遥遥领先。我越发爱上了他们,我们在和谐的氛围下一起走过了高二,到高三上学期,我发现一个叫王凯的男生,到校总是最早,整天默不作声地学习,人越来越瘦,于是我私下了解情况,原来这个学生周六回家路上摔了一跤,把眼镜摔坏了,要配一副合适的眼镜当时最低也得60元,为了攒够这60元钱,他每天每顿只吃一个馒头,为了让自己不感觉饥饿,只好一个人在教室喝水啃馒头,1米75的个头,体重仅一百零几,我震惊了。找来家长,才知道他母亲是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父亲一人靠种地维持着一家五口人的生活。我知道60元钱在那时对这样的家庭意味着什么。当我把孩子的情况告诉家长后,一个历经生活磨难,能撑起一家人生活的汉子竟放声痛哭,一个劲说自己无能。为此我在班里发起了献爱心活动,大家达成一项不成文的规定,包括我在内全班60多人,每人每月从自己的生活费中省出五毛钱,一起帮助王凯度过难关。在大家的帮助下,王凯顺利完成了学业,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东北师大,临走时他告诉我,他上师大就是为做像我一样的老师。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走进大学的校门,我真正懂得了“累”的内涵、“爱”的真谛。

2002年,我又接了一个班的班主任,不知怎么那么巧,90个人的班,有十几个学生是单亲孩子,其中有些孩子性格孤僻,很不合群。为了让这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我私下里找他们谈心,给他们关怀,并且私下做班里其他同学的工作,号召他们也来关心那些单亲的孩子,在班内开展了交朋友结对子互帮互学的活动,我首先带头和这些学生交朋友,在大家的努力下,这个90人的大班,相处特别融洽,那些孤僻的学生也逐渐开朗起来,逐渐融入到了整个班级体中。其中有个叫王力的学生,不仅是单亲,刚上高一,母亲也因癌症去世了,剩下一个80岁的外婆和他度日,加上他性格的内向孤独,我担心他会受不了,于是我试着走近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天冷了,我关心他的衣服;下学了,我关心他课余时间的安排,学习上我号召各科老师有意给以帮助,随后别的学生也自觉的加入了关心他的行列,渐渐的,他终于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走出来,脸上也有了笑容。记得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想,每个教师的师德就如同这阳光。

寒来暑往多少年,送走一批批学生,从他们那里,我看到了我的付出所开的花,所结的果。我不曾为我的早出晚归而后,也不曾为我的挑灯夜战而遗憾。然而面对家庭,我惭愧无比。长期以来家人对我这多年的早出晚归挑灯夜战已经视为不成规矩的规矩,甚至对我动辄就把学校的情绪带回家视为合情合理,在家我像一个被惯坏的孩子,经常耍性子发脾气,连很小的儿子也学会了体贴和关心。有一次,因为在学校解决学生打架的事而情绪烦躁,回家后儿子跑来撒娇讨我欢心,我没好气地推开儿子,大声呵斥他,六岁的儿子被我的声音吓得瞪大眼睛,委屈地问我:“妈妈,我是你的儿子,你怎么老是这样对我?”我猛然醒悟,儿子是无辜的,我怎能把学校的不愉快转嫁于他身上呢?一连好几天我都在反省中度过。从那以后,不管在学校有如何不愉快的事,回家后我总是努力让自己忘掉。每当我早早离家、很晚回家,看到儿子埋怨的眼神时,我总会有一种失落涌上心头。我总在心里默默祈求儿子和老公的原谅。祈求儿子在他的人生路上即使有这么个不称职的母亲,也要活泼向上地成长,祈求老公即使有这么个不称职的妻子也要健康愉快地生活。如今令我庆幸的是,儿子不断地用他的努力和学业的进步向我证明着他的健康成长。有时我又会侥幸地安慰自己也许是因为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才让我拥有了这个幸福的家庭。

我就是阳光下充实的农夫,没有轰轰烈烈,只有踏踏实实,只有周而复始的单调枯燥,但是幸福的、欣慰的。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