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 作风建设 >> 内容

张德贵:民进会员的情怀

时间:2014-6-4 9:25:39  作者:张德贵   点击:

---忆民进离石支部老会员二三事

在2014年甲午马年新春之际,我们迎来了山西民进成立30周年的庆祝之年。我看到了山西民进的不断发展壮大,也看到了地方民进组织特别是吕梁民进的不断发展壮大,感到无比的欣慰。欣慰之时,也让我怀念吕梁民进的早期,怀念我们走过的历程,怀念影响我人生的老同志。

民进离石支部成立于1987年,直属于民进山西省委领导,所以又称民进省直离石支部,是民进吕梁市委的前身。我就是那个时期入会的。入会以后,我在民进这个大家庭中感受老同志高尚的理想和情操,感受到同志间的温暖。至今都留着一份美好的回忆,与其说怀念组织,不如说更怀念人。

王嘉琪:民主党派要始终跟共产党走

已故民进元老王嘉琪先生是吕梁民进的创始人,也是山西民进的创始人之一。王老师是我景仰的人。由于我是中医,王老师经常让我为他看病或健康指导,因而我们之间接触较多,我受到王老师的教诲也颇多。王老早在50年代即在北京加入民进,当时先生在高教部工作。王老说:那时的会员每周都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参加生活会是雷打不动的。民进的组织纪律性和会员的自觉性可见一斑。更可贵的是王老一生有坚定的信仰,跟党走无怨无悔。由于历史的原因,王老在1957年反右时被打成右派,下放到东北农村去劳动改造,先生认真地接受改造,自觉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后来又被下放到交城中学即现在的交城一中任教,先生在交城中学期间表现极好,他的教学水平和谦虚而积极的态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爱戴。我本人就曾就读于交城中学,对当时的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尽管这样,文化大革命中先生还是再次被下放到交城农村接受劳动改造,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期间仍然是表现极好的,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尽管受到了一次次的批判和打击,但先生始终是乐观向上的,始终对党充满了向往和敬仰,对所受到的待遇和苦难无怨无悔,反而更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王老师在交城工作深受尊敬,他积极宣传民进,吸引许多优秀教师加入民进;随着他的工作调动到吕梁高专、汾阳师范,他把民进的火种就播撒在离石、汾阳。于是,民进省直交城支部、离石支部、汾阳支部相继成立。在民进离石支部第三届换届时,成锡锋同志任主委,郭向勤同志任副主委,我分管组织工作。王老把我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德贵,以后咱支部的担子就交给你们了,我从思想上卸任了,有一点必须明确:民主党派始终要明确自己的方向,这就是跟共产党走和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除了共产党的领导,除了跟共产党走别无出路。这样的话在以后的民进支部座谈会上王老也反复强调过。

至今我回想起王老的这段话都觉得是发自内心的人生感悟和党派感悟,是给我们年轻会员指点迷津的箴言。

金本椿:会员要写思想和工作汇报

我于1989年1月加入民进,是金本椿老师介绍我入会的。当时是民进离石支部第一届,由金本椿主持工作。金老师非常地负责任,要求每个会员每半年写一份思想或工作汇报,每年终写一份工作总结。那时支部没有电话,金老师常常是亲自上门布置,亲自上门去收总结或汇报。我当时觉得这也要求太高了吧,就跟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一样。 金老师说,写工作汇报是一个会员的责任,是对会员组织观念的培养,也是对会员进行总结评比的依据。后来体会到这样的要求是有好处的,培养了自己的组织观念、工作方法和为以后参政议政积累了素材。

由此可见金老师的工作责任心和对会员的用心良苦。

李宗显:组织观念第一

吕梁教育学院的李宗显老师,在我印象中他是一个谦恭、和蔼、彬彬有礼的知识分子,他是我们民进离石支部的老会员。90年代中期因他家在遥远的山东,且年老多病而调回山东。在调令下达后即将离开吕梁之际,他要求把该年的会费交清,并最后参加一次离石民进的全体会议,提出把组织关系介绍回当地,以便回去后继续参加当地民进的活动。这样的情形让我和在场的会员很感动。我们的民进会员是如此看重自己的组织,如此有组织观念的。

今天,当年的民进离石支部已走过了27年的历程,已发展为民进吕梁市委会,2012年市委会第二次换届,仍由成锡锋同志任主委。二届市委会下设3个总支部、2个县级支部,其中三个总支部又分别下设若干个支部,共计18个基层组织。市委会又设教育、医卫、文史等7个工作委员会目前会员已发展至324人。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会员中有省政协常委,有民进山西省委委员,更有众多的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的还当上了县处级干部。真是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啊!可喜可贺。

贺喜之余,我更怀念民进的优良传统,更怀念民进老会员那种纯洁的高尚的理想和情怀。

作者简介张德贵,1989年1月加入民进民进吕梁市委医卫工作委员会原主任现副主任,民进吕梁市直总支委员吕梁市人民医院中医教研室主任、中医科主任医师、山西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政协吕梁市一届、二届委员会委员。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