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中央动态 >> 内容

全国政协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

时间:2017-6-2 10:47:31  作者:杨振敏   点击:

全国政协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

5月23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上午的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作题为《重视翻译工作,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主旨发言,这也是民进2017年有关重点调研课题的阶段性成果。

朱永新在发言中指出,当下中国不缺好故事,甚至也不缺好的传播平台,制约传播中国好故事、好声音传播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缺少好翻译。翻译水平上不去,结果要么人家不爱听(误解、抵触),要么听不懂。他认为在影响中国翻译水平和制约中国翻译水平提升方面,存在四个难点:中国重要典籍的误读和误译“难防”、核心思想文化术语的翻译“难规范”、翻译人才“难整合”以及对外传播效果“难评估”。针对四个难点,他提出四点建议:针对涉及我国核心发展理念、中华人文精神的明显误读和歪曲,应及时作出正面回应,以正视听;建设权威、开放的中华传统思想文化经典大数据库,开展“术语汇校工程”;统筹建立对外翻译和传播的“国家队”,健全专业资源整合和管理机制;做细国别研究,力争做到精准传播。

专题协商会上,30位全国政协委员和地方代表、专家学者作发言,对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出意见建议。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介绍有关情况。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互动交流。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民进中央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