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会中央动态 >> 内容

2017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京开幕

时间:2017-6-2 10:44:14  作者:于溯   点击:

2017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京开幕

5月23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2017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京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现代出版业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叶圣陶研究会副会长刘新成,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台湾海峡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荣誉理事长饶颖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民进中央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秘书长高友东主持。

刘新成代表主办单位向来自两岸的新老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对研讨会给予热情支持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中华海外联谊会和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中国民主促进会和叶圣陶研究会把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文化作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把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作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自2002年以来,已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连续举办了14届研讨会,今年是第15届,先后邀请两岸学者就各不同领域的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刘新成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中华文化对现代社会发展的独特价值越来越受到世人的重视,同时,人们也越来越理性地看待多元文化。要从世界文化多元共生的角度,既增强中华文化的自信心,同时又持开放的态度、清醒的头脑,不带成见地借鉴和吸收现代文明的一切精华,自觉自主地进行现代化的转型或适应。如何使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现今的时代相融合,并能够在当前人类面临挑战时为世界提供思想和价值的贡献,依然任重道远,需要两岸共同携手努力。

刘新成指出,这次研讨会的领域选择在出版界,一方面是因为民进与出版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民进创始人中有很多是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老前辈,直到现在,出版也仍然是民进最主要的界别特色之一,民进一直关注出版,也关注两岸的出版交流。另一方面,出版与文化有着天然联系,出版和出版业自产生以来,其累积文化和传承文明的本质特征始终未变。两岸拥有共同的文化和共同的语言,这为两岸出版的交流合作打下重要基础。两岸出版界都肩负传承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的责任,也共同面对世界数字出版快速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希望提供一个平台,汇集大家的智慧,交流各自经验,促进两岸出版业的共同繁荣和发展。

龙明彪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出版业是一个不朽的事业,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弘扬者。近年来两岸出版方面合作与发展取得了很大发展,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把交流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增进两岸民族情感。

饶颖奇在致辞中表示,民进中央与台湾文化教育界的关系密切,长期以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做了很多贡献,令人钦佩。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既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两岸的交流合作特别是民间交流。

中华海外联谊会副秘书长许光任、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郑旺全,叶圣陶先生孙女叶小沫,台湾全华图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本源,来自海峡两岸的出版界专家学者,以及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等6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与专家学者就两岸出版业如何携手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业对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贡献、责任与担当,数字化时代中文出版物形态的创新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民进中央网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