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凝心聚力再攻坚 开启吕梁发展新征程

时间:2018-4-3 10:35:16  作者:   点击:

本报讯(记者 王涛 穆佳妮 刘少伟 马温博 木二东 实习记者 刘丽霞)3月31日,参加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分组审议了王立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对计划报告及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及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符合吕梁实际,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李正印、王立伟、郝月生、张广勇、马文革、张敬平、张稳科、秦书义、李小明、梁志勇、孙晋军、梁来茂、卫成印、郭卫民、刘凯、李俊平、杨巨才、李安林、尉文龙等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泽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吕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耀峰参加审议。

审议中,大家一致认为,王立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突出,思路清晰,目标宏伟,措施具体,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鼓舞人心。分析问题不回避,不掩饰,体现了直面困难、直面挑战、直面不足的精神。安排工作目标明确,起点高,思路清,体现了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报告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凝聚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岚县、交口县代表团代表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扶持面塑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如何应对价格波动,发展壮大马铃薯产业;加快在建项目投产达效,积极发展新型产业增强吕梁经济抗风险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孝义市、石楼县代表团代表们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能源供给侧改革、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农业等内容展开热议。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安排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很具体。代表们建议下一步扎实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让群众看得到绿、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文水县、汾阳市代表团代表们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内容展开了热议。大家认为,近年来,我市三农发展一年一个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希望政府下一步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应在农业科技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农民素质提高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努力探索新的发现路径,实现全市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繁荣进步,农民全面富裕发展。

方山县、柳林县、兴县代表团代表们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就像报告中提出的,我市今年将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在脱贫攻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再提速,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老区人民都能感受到改革开放40周年带来的红利。大家将继续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毅力,尽心竭力认真工作,为开启新时代吕梁发展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加强教育事业、推动城市建设提档升级等方面的内容是离石区、中阳县代表团代表们讨论的焦点。代表们建议,随着我市人口的急剧增加,要在加强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城市社区功能。要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培训,打造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同时,重视学前教育、乡村教育、现代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发展,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王小艳代表针对离石城区规模快速扩展,生源逐年递增现象,建议加强离石城区基础教育财政保证,以解决百姓就近“上学难”的问题。

临县、交城县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整个报告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体现了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要求,展现了新的布局、部署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举措,是一个着眼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符合吕梁发展实际的报告。

李双会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脱贫攻坚等工作任务所提出的措施,针对性、实效性都比较强,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今年,临县要在惠民政策的宣传上再加一把劲,在村里面组织工作队,进行惠民政策的宣传,并为每个村发放惠民政策牌,真正使惠民政策进入千家万户。

贺利连代表认为,报告中六次提到碛口,指出要把碛口建成国家级特色小镇,这对整个碛口乃至临县都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消息,但是客观地说,尽管近几年碛口旅游产业发展迅速,但仍然存在着弱、乱、慢等问题,为此她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景区道路交通秩序的整治和景区快艇的管理。同时,希望政府能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尽早把吕梁的这块靓丽名片打造出来。

来自交城县庞泉沟镇苏家湾村的杨继生代表的关注焦点也在旅游。他认为,报告提到把岚县、交城县列为全市两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去年,交城县已投资3000万元,在六个连片贫困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建议市政府结合新提出的打造50个风情小镇、100个旅游客栈的目标,给予交城一定的支持,帮助示范县把旅游产业搞得更好,进而为实现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