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专题 >> 两会聚焦 >> 内容

市政协委员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坚持新发展理念 推进吕梁走进新时代

时间:2018-4-3 10:33:31  作者:   点击:

本报讯(记者 任昱 冯凯治 阮兴时 刘子璇 曹永亮 温元元 王洋 刘小宇 实习记者 王卫斌 辛刘宇)新时代凝聚新智慧,新使命催生新力量。3月31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围绕王立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市政协副主席李真、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薛爱平,市政协秘书长杨成元等参加了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王立伟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亲民、对过去总结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全文把脱贫工作作为主线,符合吕梁实际。同时,对今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对2018年工作绘出了一张美好蓝图,科学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吕梁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委员们表示要按照报告的要求积极努力工作,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第一、五组的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就《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总结过去的发展,除了各项指标的增长外,工业增加值中非煤产业由2013年的35.5%上升到了49%,第三产业比重逐年上升,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全省排名第二,经济出现恢复性的增长,说明吕梁产业转型得到提升。今年在生态、旅游、大数据等方面也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感到鼓舞人心。委员们表示,要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组、三组、十一组的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反映了改革、创新、求真的精神面貌,是一个全面客观、特色鲜明、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薛鹏委员建议,市政府真正应把医疗民生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在精准识别贫困户上加大力度,使我市的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马卉芗委员建议,希望各级政府在今后工作中加强民生工程的投入,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吴惠文委员建议,市政府应进一步加强我市职业教育建设规划,成立“吕梁综合职业技术学校”,调整专业,服务吕梁经济发展。

第四、六、七组委员的讨论非常热烈。在谈到健康扶贫时,王莹委员建议,加大对健康教育的投入力度,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尤其是农村的宣传教育,减少因慢性病而致贫返贫、致残等现象的发生,减少传染病的发生。李爱红委员表示,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卫生健康发展,全面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适应百姓的健康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白建荣委员提到法治政府建设问题时建议,要加大政府专业法治人员队伍建设的力度,建立依法行政的长效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推动社会诚信建设。

在第八、十、十五组讨论现场,委员们踊跃发言,畅谈感想体会,积极建言献策。韦利军委员说,听了报告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报告一共32页,以大量的篇幅、分八个部分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工作。作为一名来自石楼县乡镇基层的政协委员,阅读报告后深感责任重大,报告中文化旅游发展涉及到了石楼县的黄河奇湾,重点围绕文化旅游培育成战略支柱产业,着力打造黄河旅游板块,以临县碛口古镇和石楼黄河奇湾为重点,打造百里黄河旅游带,同时引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马德贞委员在讨论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2018年政府工作的安排部署中,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措施得力,让我们基层工作者充满信心。

第十三组的药利斌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立意深远,目标明确,节奏清晰,催人奋进,是一个非常出色的报告,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聆听后心潮澎湃,充满了工作的热情和动力。

第十七组的郭勇勇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提出的吕梁精神为指导,以骆惠宁书记提出的“三件大事”为统领,为2018年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思路和抓手,是一个全面、平实、凝练的好报告。

教育话题引起了委员们的共鸣。王利芝委员有着丰富的教育工作经验,在讨论过程中,她曾多次为教育“代言”,《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幅提升教育能力和水平”这部分以深度教育为主线,详实地列出了2018年要办的实事,教育投入力度大幅提升,对民生事业的关注度进一步加强,责任落实到部门,非常有利于下一步教育工作的推进。

高艳萍委员高兴地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叫好,她建议,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产学研结硕果,建设高水平的创新服务平台。

第十二组、第十六组、第十八组的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点赞颇多。任建荣委员认为,报告以脱贫攻坚统领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生态脱贫、“吕梁山护工”脱贫等脱贫措施响彻全国,实现了贫困村有序退出,成绩令人振奋。孟育汾委员认为,报告两次提出专项治理,建议加大对制毒贩毒等毒品类犯罪的惩治力度,消除和遏制影响社会稳定的新隐患。王风雷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用了22页阐述政府今年的具体工作,充分说明了本届政府是务实干事的政府,用实际行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一个为民的政府将带领人民走进新时代。

第九、十四组的委员们建议,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接现代化高端产业;扎实建立和推进大数据背景下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强化疾病预防和慢性病管理,提高老区人民的健康水平;加大对文化建设的组织和扶持力度,激发吕梁人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在旅游建设中,加大宣传力度,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建设,促进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