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穆沛华:用“四心”办案 传递法律温暖

时间:2019-1-22 17:01:44  作者:   点击:

穆沛华:用“四心”办案 传递法律温暖

穆沛华,1986年生,民进会员。2010年7月通过公开招考进入吕梁中院工作,先后在政治部、立案二庭、研究室、民事行政综合审判第三团队、民事审判第三庭工作。2017年,穆沛华获吕梁中院“个人嘉奖”,被山西高院荣记个人三等功。

从工作多面手到业务能手

参加工作8年多来,穆沛华既做过宏观的行政综合工作,也做过具体的审判业务工作,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既感受了涉诉信访工作的艰辛,也体会了撰写会议讲话稿、宣传材料、编写信息、案例的不易,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法官的责任重大。

2017年8月,穆沛华在被吕梁市纪检委抽调到巡察办工作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停止办案,白天到巡察办工作,中午和晚上还要赶到单位加班写判决,加班加点成为常态。

她办案素以多、快、好、勤著称,结案数和结案率一直居于全院前列。2017年共审结各类民商事、破产衍生诉讼案件232件,结案率达98.3%。2018年前三季度,审结民事案件200余件,结案率高达94%,居全市法院民事审判工作之首。

穆沛华注重办案的优质高效,多数案件开庭当天就能写出判决书。她还注重以案释法,把法庭开到了群众家门口。在刚进入审判团队,缺书记员、少助理的情况下,她一人分饰四角,既是法官助理,又是书记员,还要做文员,有时还要做后勤。排期、发传票、退卷、整卷,她都要亲力亲为。尽管很累,但她始终认为拼搏的人生总有亮点,奋斗的青春才会闪光。

用公心感染着每一个当事人

穆沛华深知民事案件看似简单,但法律关系、人际关系更为复杂。她潜心钻研民事审判业务,注重审判艺术,加强庭审引导,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身份的当事人,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在案件审理中,她总要在开庭前翻阅几遍卷宗,将案件争议焦点写好,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高效率审判模式。无论是自己的案件,还是合议庭其他成员的案件,她总是准时开庭,从不迟到。

穆沛华还注重提高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加大文书的辨法析理。她审理的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上诉人曾多次到多个部门进行上访,开庭前把上访的相关材料摆在她面前,并坚定地认为法院根本不可能公正审理此案。面对上诉人的种种质疑,她没有退缩,而是严谨细致地进行了庭审,在充分掌握案情的基础上,理顺了该案所涉及的法律关系。

上诉人在收到判决书后热泪盈眶地说:“法官,你真是把我的案子审明白了,这回我服了。”上诉人的代理人还将该案的判决书推送到新浪博客上,公开点赞表扬。

将温情渗透进严肃的法文中

婚姻、遗产、相邻、房屋……在穆沛华看来,每一个看似平凡的案件中都隐含着人间的悲欢离合、人性的善恶忠奸。简单的“一判了之”,往往会出现“案结事未了”。在法律冷峻严肃的条文中辅以温情和耐心,用法理之情抚平伤痛、弥合鸿沟,已经成为她的工作习惯。

“所有的意义都在平凡琐碎中”,这是穆沛华对民事审判工作事业的诠释。她怀揣着对法律事业的满腔热爱,用真心、细心、耐心关怀民生,让百姓真正体会到了司法的温暖。

她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女方诉请离婚的主要理由是男方不管其生活开支。在给这起案件当事人多次背对背、面对面调解后,凭着离婚案件的审理经验,她判定双方的夫妻感情并未破裂。经过倾听双方当事人琐碎的抱怨和诉说,适时进行理性的引导,男方按照女方的要求在法院的见证下书写了保证书,双方终于和好如初。事后,案件当事人将一面锦旗送到法院办公室,表达了对穆沛华的感激之情。

“信任、责任、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热心”帮助需要帮助的当事人,以“耐心”消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在情与法之间,穆沛华执着地坚守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