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武 媛:我的美丽人生

时间:2013-3-19 15:38:54  作者:   点击:

人们都说女人因美丽而可爱,因为美丽的女人有妖娆的外表、高挑的身材、撩人的情态。而我这个普普通通,既不高挑也无美貌的女人却拥有了30年美丽的人生。

8岁前的美丽回忆

我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遗憾的是20年前的我却没有遗传母亲稳重、好学、上进的优点,因此总是被母亲批评。

我的童年长在农村,虽然身为女孩却屡屡被大人们叫做“假小子”。依稀记得:夏日的午后,蝉声燥热,我在爸妈午睡的鼾声里悄悄溜出门外,用早就准备好的网兜扑回满满的蝴蝶、知了,扑回快乐的夕阳;初秋的季节,实在耐不住青枣的香甜,我一人悄悄攀墙、上房,摘下满把青枣,摘下一个人的甜蜜;收获的金秋,我整天地躺在软软的麦秸中望着蓝天上漂浮的白云刹那间变成满天星斗,留下满心的疑惑,留下天真的解说......而每次总是因为玩忘记了回家的时间,不是疯跑丢了鞋子就是爬树刮破了肚皮,少不了母亲的一顿训斥。

第二天,太阳一露脸,我的行动依然如故。在母亲无奈而略显失望的目光里,故乡的小水渠、杨柳树、田埂间,邻家伴舍,大街小巷无一不留下我快乐而幸福的美丽痕迹。

学生时代的美丽“伤痕”

我的学生时代和所有同龄人一样,大多熬在了两点一线的“路”上。但从小学时的懵懂无知到中学里稀里糊涂的,再到大学的发奋上进,我的学生时代是一道美丽的伤痕。

从小在妈妈的熏陶下,我就知道:上学一定要上出个样子来,以出人头地、光耀门楣。只可惜我顽劣不化总是让母亲伤心。母亲的伤心也触发了我的成长,我知道为了母亲一定全力以赴。然而初中三年,高中三年,我和自己的命运开了个大大的玩笑:无心向学!为此我的中学时代付出了落榜的代价,而与自己的梦想失之交臂。这道美丽的伤痕提醒我要时时努力。因此,我抓住了大学时代,尽力弥补。

工作中的美丽风景

22岁那年师范毕业的我走进了我的工作岗位。看惯了母亲工作中的苦累与幸福,教师这个职业让我有一种莫名的冲动。

知心大姐的财富。学生的成长并不是孤立的,他会受老师的影响力而发生改变。我要求自己在学生面前没有一句话不得体,没有一件衣服不合适,没有一个行动不规矩。也要求自己没有一个学生不了解,没有一件班级事件不过问,没有一条班级制度不遵守。久而久之,我的书桌上总会堆砌学生的问候,我的身边总是有学生在围绕。我们一起争论知识,眺望人生,畅谈理想,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贴心。难怪丈夫总是埋怨:真想做你的学生。

孜孜不倦的性情。我起点低,又有失败的前例,因此我更明白勤能补拙的道理。在步入工作岗位后,我时刻谨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教诲,努力在三尺讲台上一茬一茬地耕耘。我率先在班级较为成功地施行课改,成了学校的课改先锋代表,我的课堂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我担任学校校刊的编辑工作,恪尽职守地培养了一大批真正爱好文学的青年。我努力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方法,唯恐误人子弟,遗臭万年。

敢于为先的风格。都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看起来很多老师都是不会同意的,其实果真如此。在传统的语文课堂上,老师筋疲力竭地讲授,学生若无其事看风景的情形不在少数。我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心理特点,率先推出课堂自己做主的自由学习风格,生生把坠入梦想很久的同学都解救了回来。不落俗套,不盲目模仿,也教出了自己的风格和特色。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的美丽人生因为有了它变得如鱼得水般惬意;因为有了它变得风调雨顺般舒适;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的人生会更加美丽!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