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张凌燕:我是老师,我喜欢

时间:2013-3-19 15:40:55  作者:   点击:

想来人的命运是很奇妙的,我竟然是一名老师,而且一晃已经从教17年了。小时候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当老师,那会儿最大的理想是当一名新华书店的售货员,想看什么书就看什么书,想怎么看就怎么看。高考时,命运把我推进了师范学院中文系的大门,说实话,当时我的内心充满惶恐,因为我既不爱说话,更不会写作文,从小学到高中,我的语文成绩一直平平。我既恐惧将来如何为人师表,也恐惧自己胸无点墨,不能文采飞扬,担不起“中文系”这个名号。大学四年,没有参加过什么大型比赛,没有写出过什么像样的文字。1995年,我大学毕业,回到汾阳师范当了语文老师,最初的日子,是努力的,也有一点盲目,也就是能把照本宣科做好而已。

直到2001年,我们的主委,时任师范教务主任的张继成老师选派我参加汾阳市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演讲比赛,这实际上是我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底气不足,还好结果不算坏,获二等奖。我才惊奇地发现:哦,我也能演讲!2001年9月,又参加全区教师职业道德演讲比赛,获地直学校组特等奖;也就在那一年,我荣获民进山西省委优秀会员称号。这些成绩与荣誉让我在工作上有了更大的动力,也得到了更多的回报。2002年9月,代表汾阳师范参加全省教育系统通用语言文字基础知识竞赛团体三等奖; 2005年获吕梁市直教育系统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演讲比赛三等奖;2011年获吕梁市教育局三八红旗手称号。

学校升格设系管理之后,我先后代过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现当代文学、教师口语和形式逻辑等专业课程。每代一门课我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用知识与热情引领学生,让他们在语言与文学的天地中畅游。我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多次获校级模范教师称号。此外,我还是校刊《汾师报》的编辑,山西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2006年,通过不懈地努力,我终于考入了山西大学中文系研读在职硕士。高一级学府浓郁的学术氛围,专业精深的师长前辈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在专业学习与研究上有了一个大的飞跃。学习三年,精心撰写了三万多字的毕业论文《<打金枝>研究》,在传统戏曲研究领域显示了一定的学术价值,得到了导师和论文评审组的好评。同时,论文《从<考城隍>看蒲松龄的善恶观》也发表于2009年第四期的《吕梁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3月,二十多万字的专著《文明中国书典 -----贤哲中国》一书也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么多年的老师当下来,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的重要性,也深深喜欢上了这职业,教师不仅是知识文化的传播者,更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在教学中我尽量做到以人为本,按照全面发展的目标,贯彻人生教育。我发现,在课堂上,以课本为中介,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生活体验与学生进行心灵的交流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呀!与学生们探讨‘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学习‘上善若水’‘不争之争’;辨析‘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从孩子们深思的目光里,我读到了智慧与希望,感到了自己作为师长,在他们前行道路中所肩负的沉重责任。

回首自己十七年的从教生涯,有付出,更有收获。最幸福的时光莫过于即将毕业的学生对你说:“老师,谢谢你! 我知道,为了这一句话,我所有的付出都将无怨无悔!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