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社区 >> 会员动态 >> 内容

任海燕:化缺憾为美丽

时间:2013-3-19 15:42:15  作者:   点击:

姐姐姐夫是我们全家公认的模范夫妻,结婚20多年从没有红过脸,每次家庭聚会,他俩琴瑟和谐、伉俪情深的样子很让我羡慕。一次,我向姐姐请教夫妻相处之道,姐姐给我讲了一个发生在他们之间的故事。

姐夫每晚工作一天回家后,总喜欢坐在一把木椅上吸烟,在淡蓝的烟雾中,他的心绪会渐渐变得柔和起来。椅子上放着一个缎面椅垫,软软的,十分舒适。

那次烟灰弹落下来,把椅垫烧了一个圆圆的洞,他懊悔不已。

姐姐没说一句责备的话,只温柔地劝他早点休息,然后独自在灯下将椅垫缝补好,又用丝线在残破处绣了一朵白亮的梅花。

从此,姐夫视姐姐为珍宝,因为他相信他的太太也一定有能力修补生活中的许多不如意。

我感动于这个故事的温馨,以为它象征着婚姻中一个至真至美的境界。

我结婚于上世纪90年代初,记得当我的婆母将她心爱的儿子交给我时,我从这位慈爱的老妇人眼里看出一种悲喜交集的无奈和期望。那目光深深打动了我,我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希望自己能成为世上最好的妻子。

可我似乎不仅仅是为家庭而存在的女人,我有太多的书想读,太多的朋友想结交,又有太多的梦想让我心魂难守,所以我做家务时总有些心不在焉,因为从小一直由妈妈照料,尤其不会做饭。

自己也知道饭菜做得并不好,每次吃饭时总悄悄观察先生,有时见他吃一小碗就放下筷子,内心十分不安。于是,买来许多菜书,可在实践时又缺乏耐心,因此,做菜手艺无丝毫长进。

先生并不说什么,他似乎懂得人其实是很难改变的,他也从不拿我和他的母亲做比较,我知道他母亲厨艺过人。

慢慢的,我家就有了一个不成文的办法:家常菜由我来做,比如糖拌藕片,比如炒洋白菜,我能把白菜切成极细的丝,烹调时放上碧绿的葱花,金黄的虾皮和鲜红的小辣椒,盛出来装在白瓷盘里,色泽十分艳丽。

而做油焖大虾、清蒸鱼、香菇炖鸡翅、红烧肉等都是先生亲自掌勺,看他系着围裙在厨房里转来转去,我心里十分快乐。

婚前曾对先生说:你可别指望什么,我连毛衣也不会织。先生很大度地说:没关系,毛衣都让我小妹给我织,你只管好好上你的班好了。

有了这句话垫底,便心安理得。

一次,先生的小妹为他织了一件高领蓝毛衣,先生穿上后潇洒极了。

不久,先生的一位同事来家,极力赞扬我心灵手巧,说我把先生打扮得那么漂亮,真是贤惠之极,并说他如果有这样的妻子,就是做牛做马也心甘情愿。

我奇怪地看看我的先生,他显得有些慌乱,低头在地上找着什么,嘴里一边说:咦,打火机掉那里去了?

就突然明白,先生为了虚荣心的缘故,把那件毛衣的功劳归于我了。我的鼻子有些发酸。

第二天,我上街买了几斤线,又买了一大把各式毛衣针,起早贪黑为先生织了一件米色长围巾和灰色厚毛裤。那天有大风降温消息,我熬夜织完最后一针,然后折叠整齐放在先生的枕边。

清晨掀开窗帘,见外面下了好大的雪,树木、道路和车辆都是白茫茫一片;大朵雪花还玉蝴蝶一般飞舞于天空。

先生眼望着窗外发呆,神思好像飘得很远,一会儿望望我,欲言又止的样子。终于,他叹口气吞吞吐吐地说:大同一定更冷,李峰还没有厚毛裤,要不……寄给他穿吧。

李峰是我先生的弟弟,20多岁了独身一人在大同打工。我心里掠过一丝不快,看先生惶惑的样子又有些不忍。再想想,他对手足兄弟尚知如此疼爱,这样的男人也一定懂得珍惜爱情。

心里就有些欣慰,对先生说:先寄给你弟弟穿吧,我买线再给你织。

先生有些动情地说:你真懂我。我微笑着回答他:没什么,这叫爱屋及乌嘛!

正如一句歌词中所唱:爱过之后才知道爱也有缺口。

这都是发生在许多年前的事了,现在,我们的婚姻经历了七年之痒,走过了10年、20年,正向着银婚迈进,岁月的流逝不仅让我鬓角增添了些许白发,眼角有了淡淡的鱼尾纹,更让我变得成熟、睿智、淡定。我想,如果我们都能象修补椅垫的姐姐一样,懂得宽容和理解,懂得化缺憾为美丽,两性之间的世界也一定会变得更加和谐可爱。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