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他山之石 >> 内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时间:2014-2-12 10:35:02  作者:   点击:

来源:民革中央理论研究与学习委员会作者:发表日期:2013-11-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中国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和中国人民主体能动性的内在统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参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基础,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近期,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商定将在各民主党派中开展为期五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契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契合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符合全国人民对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热切期盼。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是多方面的,其理论意义在于促进民革成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动力和主观能力,更加自觉地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建设发展。实践意义在于推动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建功立业,作出更大贡献。

开展这一活动,必将极大地深化广大民革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性认识,增强民革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必将极大地促进民革组织的理论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协商民主理论、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理论等提供更加丰富的理论素材。

在学习方面,首先应当通过丰富的形式和有效的学习和讨论,深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整体系,了解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领会和把握其内在精神,从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结合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精神实质。学习活动的重点应该是深入学习和完整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这是开展这一活动的逻辑起点。

同时,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优良传统的学习,对于民革党员通过以走多党合作之路来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贡献,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学习必须具有鲜明的针对性,面向广大成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这是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路径,也是民革组织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内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和实践活动,既是一个深入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是学习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活动。

开展这一活动,必将极大地提高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实践能力,对推进民革以参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自身建设,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增强民革党员的政治认同和组织凝聚力,加强各党派与中共的合作共事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都会起到十分突出的作用。

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必须落脚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上去,这是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这一活动的根本目的。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之中,更积极和更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大胆探索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新形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敢于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面对艰苦的条件和实践过程中暂时的挫折,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科学的精神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要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充分发挥民革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力争在本职工作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参政党的实践还要充分体现参政党的特色,符合参政党参政的本质和规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成员,民革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和实践活动,一定要通过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有为,实现在多党合作制度中的有位,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和制度建设的需要,也是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神圣职责。

同时,民革的学习实践活动既要体现中国参政党的一般性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各民主党派的普遍要求,又要体现民革的特色和优势,并且,只有充分体现民革组织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才能充分凸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因此,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实践中,我们一定要充分体现民革特色、发挥民革优势,努力实现民革党员报效国家的理想和人生价值,从而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执笔:李广良)

(网络编辑:贺立辉)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