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他山之石 >> 内容

一花引得百花开

时间:2014-8-26 9:35:59  作者:   点击:

——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中央以先进典型宣讲激发学习实践活动活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进中央开展的先进典型选拔活动、九三学社中央开展的宣讲活动、农工党自下而上开展的“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营造了树典型、学先进的氛围,激发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活力。

□ 本报记者 韩金伟

“杨佳老师,感谢您!您绝不向磨难低头的精神激励了我们,在您身上真真切切地看到了‘爱国、民主、科学’的宗旨,我为自己是九三学社的一员而深感骄傲!” 7月10日,九三学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宣讲团走进四川乐山市,九三学社社员杨佳的报告引来数百名听众齐声称赞。

“参加演讲比赛,最大的感受是被先进人物的事迹所打动。我希望能通过传播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激发全体党员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6月15日至17日,农工党中央在京举行“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总决赛。参赛的上海市农工党党员葛明泉有感而发。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中央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多种形式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活动,营造了树典型、学先进的氛围,激发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活力。

选好先进典型:优中择优

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是多年来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引导行之有效的做法。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要求把优秀成员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让民进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要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加强正面引导。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要求开展好先进事迹的巡回宣讲,引导广大成员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进一步增强“三个自信”。

为把好典型选拔关和宣讲质量关,民进中央制定先进典型推荐选拔办法,并组织力量反复打磨事迹材料,为增强宣讲的现场效果还配合制作幻灯片和视频短片;九三学社中央组建了20人的宣讲团,并专门举办为期一周的宣讲团培训班,集体进行备课、邀请专家辅导、反复进行试讲;农工党自下而上开展“中国梦·农工情”演讲比赛,讲述个人成长经历和身边党员故事,经层层预赛、总决赛,最终从29个省级组织数百名选手中产生45名获奖选手。

讲好先进事迹: 润物无声

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自己的典型教育自己。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中央层层遴选的先进典型,尽管经历不同、岗位有异,但都体现了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进取精神,展现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的奉献意识,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成员。

民进会员李亚威10多年来扎根云南,曾多次遇险甚至受重伤,带领团队拍摄了20多部反映少数民族历史风情、人文风貌和时代风尚的影视文学作品,打开了彝族文化传播的窗口,凝结了促进民族团结的纽带,荣获电视金鹰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2013中华文化人物;

农工党党员原连庄是从事大白菜育种的农业科学家,为了实现让老百姓吃好菜、让菜农尽快富起来、民族种业振兴这三个梦想,虽然她身患癌症但依然在田间地头传技术,腿骨折了坐着轮椅也要钻进大棚,多年来经她培育的大白菜新品种增创经济效益10多亿元,她还为贫困村捐赠了“爱心书屋”和体育器材,被菜农称为“贴心人”;

九三学社社员高富军不顾身患胆源性胰腺炎合并腹膜炎反复发作的病痛,带领医疗团队踏遍800里沂蒙山区,为村民义诊20万人次,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近2万例,累计为贫困患者减免费用3000余万元,被群众誉为散播光明、传播希望的“光明使者”,他首倡的“亮康行动”,现已成为九三学社影响广泛的社会服务品牌;

……

一个阶段以来,民进中央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在海南、福建等地举办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大会,并制作视频资料下发至市县级组织。农工党中央将组织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到各地进行巡回演讲,并在年底召开的中全会上进行汇报演讲。

九三学社中央向地方组织印发宣讲“点题菜单”,列明每位宣讲团成员简介、宣讲题目和内容提要,由各地方组织“点人点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宣讲,截至7月底已在北京、江苏、贵州等13个省区市进行了宣讲。

广大成员表示,聆听先进典型事迹宣讲,经历了一次道德的教育、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升华,润物无声与有声有机融合,这种形式比单纯的灌输说教更有意义、更富实效;他们的报告没有华丽词藻,事迹并非惊天动地,但于朴实中见真情,于细微处显境界,让人感到先进并不遥远,可亲可信、可敬可学;先进典型在各自岗位和领域做出了非凡的业绩,是学习的楷模,要珍惜多党合作舞台,为担负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重要政治责任,锐意进取、扎实作为。

用好先进经验:知行合一

为把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作为今后几年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中央将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大张旗鼓地宣扬先进典型,发挥“身边的榜样”的作用,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的目的。

推动各级组织到基层组织和普通成员中捕捉闪光点,在实践中发现本单位先进典型,培养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新媒体等广泛宣传,在本党派中央网站、刊物开辟专栏加强宣传,编发学习读本和光盘,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关心先进典型的工作生活、适时给予表彰和奖励,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锻炼成长舞台;把先进典型宣传与专家学者进行理论宣讲结合起来,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要义,传承好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实现理论性、实践性和针对性的有机统一,引导广大成员更好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识、履职尽责。

网络编辑:贺立辉 来源: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