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他山之石 >> 内容

以“双学一跟”坚定企业家的理想信念

时间:2016-8-8 10:13:40  作者:武志强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和指导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指南,既为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消除了思想顾虑、坚定了发展信心,也为新形势下开展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布置了新的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

根据全国工商联和山西省委统战部工作要求,山西省工商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系列主题活动,在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了“学习讲话、学习作风、跟党奋进”(简称“双学一跟”)活动。

紧锣密鼓学习讲话

3月24日至25日,山西省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贯彻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孙绍骋对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出了“认真学习、领会好领会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发挥优势、在促进两个健康中实现更大作为”的三点希望。特别是在4月5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要求“扎扎实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真正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这是继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后的又一次动员、鼓劲和要求、部署,在全社会形成了坚定发展信心、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的浓厚氛围。

周密部署统筹推进

深入开展“双学一跟”活动,是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自信,与党同心、跟党奋进,重塑形象、凝聚力量的重要实践。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山西省工商联把“双学一跟”活动和以“诚信守法、坚定信心”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切实增强工商联系统凝聚力、执行力、影响力,提升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促进全省民营经济突破发展、实现富民强省的使命感、责任心、积极性。

具体来说,一是根据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群体特点和成长规律,开展“企业家听党课”、“企业家进军营”等教育培养实践活动,加强国情党情教育。二是结合制造业企业发展状况调研重点工作,开展“民营企业待批项目大起底”、“银税合作服务企业”、“金融重点扶持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帮扶发展实践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三是围绕弘扬和挖掘晋商精神、重塑企业家队伍形象,与主流媒体合作,开发利用新兴媒体,开展晋商人物、晋商事迹等典型宣传实践活动,激发以创新、执着、责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引领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四是发挥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和常委、执委的带头引领作用和各级商会的组织优势,开展“千企千村精准到户”等参与扶贫实践活动,组织动员、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五是以“重走万里茶路,再塑晋商形象”为主题进行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开展“晋商文化茶路行”、“晋商品牌茶路行”、“晋商回家三晋行”等重走茶路实践活动,形成万里茶道沿线民间经贸合作新格局。六是贯彻落实《全省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开展“各级工商联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政商关系讲座”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践活动,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推动党政部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经常性联系,增进政企互信,研究建立政商关系考核制度和评价体系。

凝心聚力引领推进“双学一跟”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工商联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召开省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集中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贯彻讲话精神的具体要求,动员部署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双学一跟”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正式运营“晋联通”微信公众号。开设十余个栏目。截止到4月30日,共推送23期170多条信息,9434人关注,阅读量达18166人次。

举办现代企业制度培训班。举办了现代企业制度培训班。各市也根据《关于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培训的通知》要求,部署推进开展培训工作。

集中宣传营造氛围。山西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热潮。山西省多家重点媒体发专版报道,《中华工商时报》每月刊发一期《中国商会·晋商》4个专版,4月5日头版头条刊发《总书记讲话对山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4月8日头版头条刊发《山西省委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

开展问卷调查。开展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问卷调查工作,并撰写了《山西省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状况及教育培养工作调研报告》,同时召开年轻一代企业家座谈会。

扎实开展“待批项目大起底”冬季行动。对近30家企业反映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分转,并积极协调推进落实。联合国土、住建等部门为民企完善土地手续600余户、3万多亩,办理房产证60多户、160多万平方米。

(作者系山西省工商联宣传教育部主任科员)

网络编辑:车芳芳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中国民主促进会吕梁市委员会(www.sxllmj.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传真:0358-8223098 电话:0358-8223098 吕梁民进邮箱:mjllsw@163.com
  • 吕梁市市委大院 邮编:033000 晋ICP备10006063号